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师大今年起“3+2”模式培养精英全科教师 “数体教”不再是玩笑
2015-12-03 16: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网络配图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提起全科教师,你会想到什么?以前农村地区师资少,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有学上,无奈之下教师必须“样样精通”。然而目前,在课改的背景下,杭城已有超半数的中小学校进行课改,提高教育质量无疑是迫切需要。

  “我读书那会哪有分科,样样都学,到了学校‘指哪打哪’教啥都行。”杭州一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在课改背景下招老师,学科知识已不再是唯一要求,综合素质更重要。今后, “语文+数学”的优秀教师应该不存在了。

  如此,全科教师是否已成必然趋势?全科教师的培养跟细分专业的教师培养有何不同?家长、老师和校长对全科教师又是怎么看的?这些问题都需明了。

  全科教师或成趋势

  杭师大今年起“3+2”模式培养精英全科教师

  “在小学低段,最好模糊科目界限,分得太细对学生不是什么好事。学习能力、性格习惯的培养尤为重要。”杭师大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孙德芳认为,高质量教育要突出孩子整体人格素养的培养,改变原来的“碎片化”、“学科化”的教育模式。

  在未来,全科教师的需求量大,发展前景良好。不过,全科教师的资格该如何认定也是必须要考虑的。

  据了解,2014年杭师范大学申报的《师德·师能·师艺并重的小学卓越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项目成功入选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该计划将培养“一专多能”型的全科教师。

  今年,这一培养模式首次招生,首招4个班,共217名学生,其中80名通过“三位一体”招进。从这一届新生起,杭师大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将不再是现在专科老师的培养模式了。

  其实,杭师大从2012年就开始培养小学全科教师。据孙老师介绍,此前这类全科教师,是针对丽水地区的农村学校定点培养的。“当时主要考虑到当地师资少,想让所有孩子都能接受教育。”

  今年小学教育专业实行“3+2”模式,即学生在学好语文、数学、科学的同时,在美术(书法、绘画)、音乐(音乐、舞蹈)这四个专项中分别选择一个科目进行学习,并修得相应学分。“学生的学科知识有了,自身的艺术类素养也能得到提升。”孙老师说。

  孙老师还提到,英语不是全科教师的学习科目。“公办小学的英语教学一般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全科教师在小学低段较多。在精英式全科教师的培养中,这些学生改上与小学教育相关的英语学习。

  此外,在精英式全科教师招生时,学校会更倾向学生本身的综合素质。“像‘三位一体’招生,我们会要求学生的学考成绩至少6个A,当然越多越好;在综合测试环节更注重学生的艺术素养。”

  “我当时学考成绩9个A进来的,我会画画、跳街舞,还会弹吉他,在面试时我有蛮大优势。”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朱佳毅说,做全科教师很有挑战性,且是不断学习的过程。

  据悉,2016年杭师大在这一模式的“三位一体”招生将扩大,预计120人左右,相应的,要求也会提高不少,旨在培养高质量、综合化的精英全科教师。

  “数体教”不再是玩笑

  杭城有小学实行“2+x”全科教师模式

  你一定听说过“数体教”这个网络流行语,如果哪天你的孩子跟你说:我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你别以为是玩笑,有可能是真的。

  记者打听了杭城的不少小学,崇文实验学校的全科教师最资深。自学校2001年9月开展新班级教育起,全科老师就有了,到目前已有十多年了,有的老师竟然教6门课之多。

  “我进校时就开始包班上课了,2个老师负责一个班。”2004年进入崇文实验学校的徐岚是个语文老师,同时也教英语、美术和音乐。

  这么多年,作为全科教师,徐老师感触颇深。她说:“在幼儿园两个教师负责一个班,对孩子的关注会比较全面,而小学一年级是个重要的过渡期,此时孩子的性格塑造和习惯培养非常重要。”一个老师一种要求会让孩子无所适从,相比之下好习惯很难养成。

  现在的小学生作业繁重,那相比单科教师来说,全科教师的作业布置又有哪些不同?“我们的学生基本没啥回家作业,就算有也只是朗读之类的口头作业,书面作业非常少。”

  徐老师说,减少孩子的回家作业是因为很多知识已经在课堂上完成了,回家之后跟家长合作朗读一段或者看看绘本开拓眼界即可。

  据了解,今年崇文实验学校一年级正在实行“2+x”模式,即2名包班教师搭配1位专职教师或外教。比如2名包班教师搭配一位专职科学老师或者美术外教师,有利于老师们综合素养的形成。这样一来,一个班里有2个老师上课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三四个老师上一堂课也不足为奇了。

  全科教师“样样通,样样松”?

  家长、老师怎么看?

  俗话说“样样通,样样松”。对于全科教师,家长们怎么看?在城西一所小学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送孩子上学的家长。

  一位家长说,他上学那会儿,全都是一个老师上几门课的,现在都分科目,作业能摞老高。“单科教学的老师会更关注孩子在这门课上的表现,不太会涉及孩子其他方面,而且作业太多。”

  还有一位家长道出了他的担忧。“全科教师要教很多门,科目之间侧重点不同,这样会让很多孩子没有明确目标,可能导致啥都学不好。”

  一小学教师告诉记者,以前中师毕业生样样都学过,所以现在大部分70、80后的小学老师样样都会教一点。据这位老师介绍,学校现在虽然没有全科教师,但是很多老师在教语文的同时,也教思品和美术,或者数学和美术、美术和音乐等等

  全科教师值不值得推?有什么阻碍?

  看看校长怎么说

  “做一名能教数学的体育老师”,这是一名应届研究生的QQ签名,再过几天,他将签约成为东城二小的一名小学体育教师。

  东城二小校长郑君辉介绍,在教师招聘中,还相中了一个戏剧专业的研究生,准备招进学校当语文教师。

  “原来普师专业的,相对来说综合素养非常高,容易推进;现在的新教师,特别是专业科别非常强的研究生,全科推进有一定难度。”郑校长表示,也曾跟一些最早推出全科教师的学校交流过,目前他们也有困难。一个是教材,有些需要自己编写,特别是科学教材的编写有难度;另一个则是年级越高全科推进的难度越明显。

  不过,郑校长也谈到,若能推进全科教师教学,能切实为学生减负。特别是一年级,全科教师的推进很有尝试的意义。

  在东城二小,全科教师教育目前只是雏形,不是现在意义上的全科。但教两门以上的老师大有人在。郑校长透露,学校虽然还没动,但已经有意识的着手准备了。

  杭州教科所附小校长梅升君则表示,并不一定非要强求“全科”,一专多能也不必拘泥于此,如果能在已有的教学水平上加强教师自身的综合素养,对课改的推进和对学生的培养都会是件好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出售小份面.JPG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