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农林科研人员把科研成果搬到田间地头 助力农村生产与发展
2016-07-19 11: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应惠婷 通讯员 陈胜伟)这两天,浙江省天台县东溪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刚刚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浙江农林大学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的专家教授们,专程来到东溪村进行结对帮扶。

  前不久台风“尼伯特”给浙江天台带来了大量雨水,对当地的农林经济作物产生了一定影响,专家们希望用自己掌握的科研成果,为当地群众提供援助和支持。

  利用暑假开展科技服务,一直浙江农林大学专家教授们的传统,如今已经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今年,暑期科技服务更是成为该校教师党员“两学一做”的“必修课”,不少党员教师表示,“两学一做”关键在做,作为高校科研人员,利用暑假时间推广自己掌握的科技成果,为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出点力,也是自己学习教育的重要形式。

科技指导保生产

  在台风“尼伯特”过后,浙江农林大学相关专业的教授们纷纷行动起来,为广大农林业生产者进行科技指导,为农民群众保生产助力。

  在温州、宁波等地,师生们了解到,受台风“尼伯特”影响,部分西瓜皮在雨水浸泡后腐烂,甜度下降,变成“水晶瓜”,玉米高粱也纷纷倒伏。科研人员建议,针对台风和土壤盐碱化等客观因素,农户可以种植生长周期较短的叶菜类作物或一些耐盐碱作物,如毛豆、花菜、包菜等,并加强育苗育秧工作,且要及时根据受灾地段及时补种秧苗。

  在舟山等地,浙江农林大学科技特派员和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志愿者一起,为当地灾后果蔬的销售出谋划策,尤其是针对如何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尽快销售相关经过暴雨的西瓜等农产品提出了有效的建议。

  部分师生深入基地,与农民一起开展台风灾后的除草、挖沟、松土等重建工作。相关科技人员现场指导群众深挖沟,使积水尽快流出农田,保证根部有氧呼吸,同时通过暴晒对挖出的淤泥进行杀菌,有利于植物生长。

帮扶结对促发展

  除了尽己所能指导浙江群众抗洪救灾保生产,浙江农林大学的不少专家还结合自己的学科优势,指导各地的农林业生产,促进当地农林经济产业发展。

  在浙江省磐安县万苍乡,浙江农林大学调研团队一行8人在崔永一教授带领下,对当地农业生产现状进行调研。师生们先后调研了御仙草中药园、金土地农业休闲观光园,并对当地茭白田养鳖、藕田养泥鳅等模式进行了详细了解。结合调研情况,队员们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调查问卷,并开展了科技知识现场咨询活动,利用所学科技知识为种植户提供参考建议。

  浙江省庆元县贤良镇是浙江农林大学的结对帮扶单位,浙江农林大学余学军、叶喜阳等老师深入贤良村和青龙山等地调查,为选出的60多种有代表性的植物制作了一系列标识牌。这些标识牌主要包括植物的名称、种属、主要分布区域、主要用途等,并且尽量和庆元当地的方言结合起来,把当地人对植物的称呼也加在标识牌上。

  “贤良镇生态环境好,近年来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不少外地游客都被贤良镇郁郁葱葱的植被所吸引,经常询问植物的名称和用途等,但由于方言和土语等原因,加之对植物的认识有限,不能很好地向游客介绍。我们为当地进行植物挂牌后,不仅能帮助游客了解当地植物,促进旅游产业发展,还能起到科普的作用,让大家了解植物的用途、生长环境、周期等,更加爱护植物,更加注重环境保护。”余学军老师说。

  据了解,利用各种机会推广农林科技、服务新农村建设,一直是浙江农林大学专家教授们的自觉行动。近年来学校不仅重视科研工作,更重视将实验室里的成果进行推广。该校有关部门统计,学校专家教授充分利用暑假以及课余时间,先后将500多个项目的科研成果应用在浙江乃至全国的农村土地上,带来了经济上的巨大增值。

服务地方担责任

  “作为高校科研人员,能够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利用掌握的科技成果,为农民群众抗洪救灾保生产、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是我们最幸福的事情。能够利用暑假时间发挥所长,指导农民解决一些实际的技术难题,从而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我觉得这既是我们科研人员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荣耀。”浙江农林大学戴文圣教授说。

  “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能够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为产业发展、为农村脱贫致富贡献力量,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浙江农林大学森林培育学科党支部书记郑炳松说,和平时比起来,暑假时间比较长,更有利于开展科技服务。“今年暑假很多科研人员的工作都安排得很满,虽然一个暑假都不能休息,但能够得到农民的信任和认可,帮助他们,这就是一个农林业科研工作者最大的幸福,再忙也是值得的。”

  据浙江农林大学有关部门统计,今年暑假期间,该校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鼓励科技人员利用专业所长,深入田间地头服务地方发展。截至目前,该校科研人员先后开展科研服务超过300人次,为各地解决各种技术难题80多项,指导和培训农民和基层农技超过1100人次。

  “发挥人才科研优势服务三农发展,帮助广大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是农林科技人员的神圣使命,也是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国模教授说,“作为浙江省唯一的以农林学科为特色的高等院校,浙江农林大学一直是推进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农民致富的重要力量,相比较进行科学研究,他们更重要的任务就是在群众需要的时候,要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成为农民的科研顾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