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滨江高新区国际理解教育课程推进会在杭州江南实验学校举行
2016-10-14 23: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田燕芳)后G20时代,国际化成了杭城的主旋律,杭城中小学也在不断探索和推进国际化教育,特别是滨江区,在推进国际理解教育课程的过程中别具特色。

  10月14日,杭州市滨江高新区国际理解教育课程推进会在杭州江南实验学校召开。教育界的大咖们齐聚滨江,共同探讨教育国际化这个大议题。

  推进会上,滨江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陈金平系统地介绍了区域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在滨江的实施情况。这几年,滨江区在国际理解课程的开发中作出了一系列的努力与探索。

  9月4-5日,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其会场就设在滨江奥体中心,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在教育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滨江区依托“国际滨”的区域优势,把推进教育国际化作为建设“全市教育最强区”的重要举措,围绕“智慧教育”、“生本课堂”、“课程建设”三方面,切实将教育向现代化、国际化推进。

  陈主任说,滨江区学校坚持将学科渗透作为国际理解教育的主渠道,追求国际理解教育与课堂学习的有机结合,通过对国际理解教育理念的研究与实践,不断将国际理解教育落实到学科教育的环节之中,利用日常的学科教学予以实施。

  随后,杭州二中教育集团理事长叶翠微校长、杭州崇文实验学校俞国娣校长、杭州市长河小学张海东校长和杭州江南实验学校金晓东校长以及宁波万里国际学校外方校长Philip Ronald, Billing就国际理解课程和国际化人才展开了讨论。

  俞国娣校长说,社会各界都非常关心教育国际化,但到底什么是教育国际化呢?什么样的人才可以称之为国际化人才?“民族情怀是国际化的基石,有了民族精神之后才会拥有国际情怀。”

  叶校长也表示,国际化人才必须要有民族魂。G20之后,中国声音已经融入了世界。而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基调非常重要。“中国心、民族魂、世界眼和国际化对于国际化人才非常重要,具备这几点,才能慢慢与国际融合。”

  在金校长看来,国际化人才要具有国际视野,要关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国际热点。“一个合格的国际化人才,需要和谐的交往发展、扎实的文化基础和丰富的兴趣爱好。”金校长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的国际理解课程渗透到了校园的各个角落。会议期间,令所有与会人员印象深刻的便是江南学生用英文对“江南十景”具体生动的介绍。在学生导游的导览下,与会人员闲庭漫步,行走游思,浸染着江南浓郁的“国际味”;在教学楼中,也随处可见校园里用心布置的英语角。内容的国际化和理念的国际化,无不体现江南实验学校对课程国际化的追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首图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