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莫干山路小学开展“小善大德”之“寻访孝文化”主题实践活动
2017-04-20 23: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范钰婷)风和日丽的四月,循着桃花香,杭州市莫干山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背起行囊,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寻访孝文化”之旅。最美的季节,他们将与最美的善行——“孝”相约。

  第一站:集孝

  周一的升旗仪式,全校师生齐聚在飘扬的五星红旗下。在德育处范老师的宣布下,“寻访孝文化”号列车正式发车了!

  第一站很特别,每位队员目的地都不一样,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任务——搜集孝文化。为了这个目的地,队员们可是动足了脑筋,哪儿的孝文化最多呢?看,智慧的他们都去了哪儿吧!

孝之行

  拱墅区图书馆、岳飞墓等都是他们集孝的目的地,在书籍和各文化馆里他们找到了不少感人泪下的孝行,领略到了孝文化的源远流长。更让人感到欣喜的是,深受感触的他们更是自发到老年活动中心、敬老院、自己家中身体力行,践行孝德。 

孝之集

  第二站:访孝

  周四,队员们乘着歌声和欢笑,抵达了“寻访孝文化”的第二站——位于皋亭山千桃园的“孝道文化馆”。

  “孝道文化馆”、“孝园”、“孝廉广场”、“丁兰像”……《孝经》治天下、孝道神州行、孝迹映山河、孝礼伴岁月、孝心报春晖五个部分为队员们诠释了孝文化。在参观中,队员们还了解到了,古代24孝丁兰刻木事亲的故事就发生在皋亭山下,当地的老百姓为了弘扬丁兰的孝心,纪念丁兰,还特意建了丁桥和兰桥,并以丁兰后人自居。因此,千百年来皋亭山逐渐成为了杭州孝文化的核心。在这里,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了孝的伟大和满满的正能量!

孝之旅

  第三站:绘孝

  参观了一天,队员们脸上欲言又止的神情,虽无言,却道出了他们藏在内心深处的心声。

  第三站,便是队员们的书桌。安静地坐在书桌前,一行行端正的字,一幅幅精美的图画,描绘的都是他们心中最美的善行——孝。

  听,他们的内心深处都说了些什么?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孝文化博物馆,在那里我学到了好多孝的知识。在生活中,我们也要礼貌待人、孝顺父母,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胡文轩

  我知道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现在慢慢长大了,要力所能及地帮爸爸妈妈干一些事情。

——余文婧

  父母是孩子最亲的人,孩子也要孝顺父母,如果孩子不孝顺父母,那么学习再好也不知道感恩。

——吴子予

孝之声

  第四站:颂孝

  最后一站,队员们回到了熟悉的校园——为期一周的“寻访孝文化”主题实践活动的终点站到了。在这次短暂的旅程中,队员们都获益匪浅。他们对“孝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活动中更是锻炼了自己的能力。

  校园里,音乐老师带领队员们动情深情地歌唱《鲁冰花》;语文老师带领队员们深情地诵读孝的诗歌,撰写赞颂孝的美文;队活动课上,中队辅导员们也针对这一周队员们的学习成果和实践成果进行了总结和表彰,并向孩子们提出了更多的期望:从自身做起,践行孝,弘扬孝,让更多的人重视关注孝文化,传承孝文化。

孝之墙

  “寻访孝文化”号列车的寄语

  “寻访孝文化”号列车虽已到站,但它给队员们留下了一段寄语:爱无疆,孝无痕。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为人之大善。愿你们常怀一颗孝之心,善事父母,知暖知寒,感恩持敬,悦色和颜。

  在这一个最美的季节里,莫小的队员们与孝相约,更期待孝能伴随他们一生,结出人生最美好的善果。

孝之寄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