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学子赴武林街道找寻杭城非遗记忆
2017-07-05 14: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彭楚政、王欣 编辑 蔡仪)在杭城,许多地方都有着保存完好的文化遗迹,而武林街道作为下城区街道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试点,所保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数不胜数。宫廷杭绣、盘扣制作、杭州织锦、字画装裱、浙派古琴等技艺历经时代的演变,流传至今。其中宫廷杭绣因其独特的历史渊源和皇家血统,区别于其他刺绣流派而独成一格,自南宋时兴起,是我国历史上最长久的宫廷绣。
  

  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的学生党员何雨涵已跟随“杭州南宋宫廷刺绣”的代表性传承人赵亦军老先生学习了7年时间,还曾参与和组织过多次宫廷杭绣的宣传活动。在何雨涵的带领下,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的学生党员于7月1日前往武林街道的非遗体验馆,近距离的感受了一把宫廷杭绣的魅力。学生党员们虽然都是服装专业的学生,但刺绣对大家来说还是个从未尝试的技艺。围绕在刺绣师傅的周围,同学们欣赏到了师傅灵活的双手熟练地将简单的一丝一线组织成精美图案的全过程。惊叹过后,同学们也跃跃欲试,正逢党的96周年生日,学生党员们要求向师傅学习刺绣一面党旗,当作送给党的生日礼物。在师傅的指导下,同学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合作缝制出了一面党旗,并将其赠予了武林街道中北社区。

  在活动过后,何雨涵激动地表示:“最初仅仅是因为喜欢而接触宫廷杭绣,如今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逐渐的体会到了它所具有的历史和文化意义。作为一名党员,自己有这样一份责任来传承和发扬非遗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从而使之受到更好的保护。”

  据悉,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学生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文化浙江,完善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体系”的要求,开展了非遗记忆的寻访活动。学生党员们奔赴各地,寻找、体验和考察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来呼吁大家重视和保护日渐消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更好的建设“文化浙江”献上一分微薄之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