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理学子红军堂前诵一首深情的诗 纪念建军91周年
2018-07-31 17: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徐云虹 通讯员 于雅雯 成明阳)1927年8月1日,一声枪响划破沉寂的夜空,宣告了一支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7月30日,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江西实践分队在“红色故都”瑞金,用他们饱含深情的朗诵诠释顽强无畏的军人精神,抒吐当代大学生的敬意与感动。

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旧址

浙理学子参观红军堂

  三伏骄阳下,实践队来到了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旧址。房屋简陋,生活用具简单,生存环境恶劣,但那样的环境下仍充满希望,仍然坚定着必胜的信念。那红色信仰的力量,是真真切切的强大。红军的伟大胜利是有艰苦斗争得来的,那永远的红军精神铸就了辉煌胜利。抚今追昔,队员们深切感受到中国红军在当时的艰苦条件下进行革命的坚定决心,这对我们今天仍然是一种无尽的思想激励。气氛烘染下,队员们纷纷建议在大堂前齐诵诗歌,用一首《军魂颂》深情礼赞伟大的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南征北战,无往不胜——队员们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庄严的红军堂前。

浙理学子红军堂前朗诵诗歌

  瑞金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曾经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在这之前,实践队还分别寻访了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红井旧址和叶坪革命遗址。

  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陈列了100多位著名英烈和将军的画像、遗物和生平事迹,怀着对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实践队前来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向英烈敬献花篮或鲜花。祠堂内烈士火种燃烧于台中,花圈挨在台前,对台壁处有一场景刻画:白发人送黑发人,老人轻语,战友环站且沉默,为逝者送行……令人心情沉重,愿逝者安息。历史,警钟长鸣。

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

  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正如巨大的广场上方的大字写着的: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字体之下的浮雕,伟人们大步走来,向时代,向未来,大步迈去。博物馆内的场景仿佛当年历史再现,展现的是最直接的红色文化。祖国文化灿烂辉煌,而历经战争的祖国,也时刻激励着新时代大学生,以史为鉴,勿忘历史,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共和国从这里走来

  实践队还探访了瑞金驰名中外的红井,这是当年党和苏维埃政府关心群众生活,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历史见证。一口小小的井是一个缩影,它代表着中国红军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真真切切。感恩先辈,缅怀精神,红井带给队员的感动,是军民一心的和谐。岁月已逝,风华尤在,中国红军受民众爱戴,为人民拥护。

  叶坪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诞生地,当年,勇敢而无畏的人们伴随着它一路杀敌建功,那该是一段多么壮烈的历史……军魂犹在,自当威严!回望那段可歌可泣的风雨路,感悟先烈的艰苦奋战,深知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造就了一个新中国,没有他们的负重前行,何来现在的岁月静好。

  建军91年,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军人万死不辞、无私奉献的精神却不断延续,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鼓舞。他们留下的,是奋进激昂的乐谱,我们听到的,是红军堂前回响着的深情的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