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东新实验幼托园开展“室内活动”课题研讨
2017-12-09 12: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黄赛华)“动动动,快乐动起来,笑笑笑,幸福笑出来……”杭州市东新实验幼托园的园歌中所唱的就是幼儿园“七彩阳光课程”中热情奔放的红色所代表的 “快乐动动动”。这样一个自主体育活动,以全园混龄、自主选择的形式开展,其中的6个情境性发展区域和5个创玩区域,内容实现了“走、跑、跳、攀、爬、钻、运、投掷”等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各种基本动作发展的全覆盖;全园自由混龄的形式更能在游戏中提供不同年段、不同班级之间生生、师生的互动交流。

  然而,近几年雾霾等污染天气日益频繁,空气质量和天气原因给室外活动的开展带来了场地、器材等多方面的影响。

  但是,孩子们每日的运动量必须得到保证,孩子们的锻炼和发展不能因为天气原因停下脚步。室内活动是个合适的选择,而室内小空间给游戏的开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东新实验幼托园的老师们带着对空间、器械以及发展目标等多方面的问题展开了一次深入而热烈的研讨,更多地思考和交流,设法丰富室内活动。

  老师们于“听、玩、看、研、想、评”等六个环节的现场活动中,完成了具体的实验。以“圈圈创玩区”为切入点,听一听圈圈区的主材料、辅助材料有哪些;做一回小朋友亲自动手来玩一玩这些大大小小的“圈圈”,玩出与众不同的创意玩法。

  玩是现象,目标和内容是老师需要研讨的主题和核心。怎么投放辅材,投放哪些辅材,如何吸引孩子玩耍……与会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通过视频与图片的分享、案例分析、思维导图、关键词搜索等方式,各小组记下所见所感,对如何推动儿童运动健康发展进行了一些思索——“思维导图理思路,归纳分析明目标”“分享孩子们真实的玩耍视频,走近孩子是为了更好的理解孩子”“便签纸记录下各自的思考,关键词点亮大家的创意”……

  专家点评环节精彩不断,施老师就发展目标与创意玩法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是不是创意玩就丢失了目标?是不是创意玩就一定玩得杂、玩的漫无目的了呢?老师在其中起到的提升和引导在这里就显得尤为珍贵和重要了。黄老师提到:“教育有法而教无定法。”——这一令人印象深刻说明:老师在创设游戏和观察游戏的时候,可以提炼孩子们的创意玩法,把它们进行归类总结,每月最后一周可以将不同主题不同目标的游戏集合起来,创设一个月挑战擂台赛。

  敬业称职的幼儿教师必然爱儿童、希望理解儿童。思考与实践并存的交流研讨活动,为教师进一步改善教学方法,提高个人教学水平产生了积极作用。通过观察与身心感受,将幼儿的活动行为进行揣摩,老师们取得了一定收获,更有信心为孩子现阶段的健康发展护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