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化寻力开启新的“精神世界” 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基地学校
2018-03-27 22: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郑宇琼 通讯员 袁小航)3月27日,杭州市建兰中学正式被文化寻力项目管理办公室授予“文化寻力基地学校”称号。

  据介绍,文化寻力项目是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TBI国际教育集团共同发起,旨在打造中外青少年文化理解平台,构建文化寻力体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具备超强国际理解能力的国际化人才。

  该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得到了中美两国政府文化部门、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 2015年9月文化寻力在美国活动的新闻更是被央视直接纳入了“习主席美国之旅特别报道”的系列专题。2016年该项目被确定为“国家文化创新工程”和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待现代教育体系,交流也是其中一个主题。”中国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认为,拥有看得懂、讲得清历史的能力的年轻人,一定会拥有更强的面对未来的能力。他提出,文化间、国家间应该有更加比密切的、互相尊重的文化交流。

  文化寻力项目以中国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为依托,以中外青少年的文化研习、交流体验、传承为主要方式,帮助中外青少年从多元文化中寻找和平之力、发展之力、创新之力和未来之力。文化寻力工作委员会常务主任、TBI国际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刘恋认为,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使人类社会加速全球一体化,跨文化交流与交互成为常态,传承本国文化、具有文化属性显得更为重要,“这表明,在跨文化交流能力上,智能机器人是无法取代人类的。”

  之所以能够成为“文化寻力基地校”,得益于建兰中学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国家传统文化教育。学校不仅每年都按照计划开展传统文化的教育教学工作,在拓展性课程以及社团建设中,还通过篆刻、书画、中国经典文学、曲艺艺术、围棋、中国象棋等课程积极向学生传递传统文化。

  此外,每年代表学校参加市区艺术节比赛的节目均采用民族传统音乐与舞蹈艺术的新形式,如瑶山夜歌、山哈女、额尔古纳河的女儿、走在山水间、姑苏行、可可西里等等,都很好地向学生普及了中国传统的音乐文化。

  杭州市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认为,文化寻力,开启了一个新的“精神世界”。“被授予‘文化寻力基地校’不仅是对学校在传统文化教育、国际化理解教育和中外教育交流上的成绩和能力的肯定,更是一种期待,期待学校在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的同时,能够更积极地为更多学校的教育开放和交流提供建兰经验,为中外学生的成长、发展而不懈努力。”饶美红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9-17 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