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轻负高质”暨“课程改革”第十五次现场交流会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召开
2018-12-12 10: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代雨桃 通讯员 於文赞)为全面提升教育品质,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总结和推广“轻负高质”教学改革的实践经验,12月11日,杭州市“轻负高质”暨“课程改革”第十五次现场交流会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召开。

  杭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局长马里松,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袁立斌,江干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晖,江干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费蔚,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钱旭升,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夏洪文,还有市基础教育研究室主任和相关负责人,杭州绿城育华学校、杭州聋人学校校长,各区、县(市)教育局分管局长、教育科长、教育局主任,各区、县(市)学校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江干区党委书记、局长,徐晖同志为本次会议致辞。

  会上,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易良斌副院长带来了《课堂:轻负高质的主战场——江干区“四为”课堂理念实践探索》报告。江干研修部门推进了一系列助力“四为”课堂的有力举措,通过“教研视角的推进、教学形式的改变、大数据的利用、教学评价的精进”等措施的实施,实现学生、教师、学校的全面提升。

  江干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费蔚女士在主题报告《让课改在学校真实发生——促进公平,提升质量,改善生态的区域课改行动》中宏观地介绍了全区在课改上的现状和措施。江干区的区域课改遵循四个理念、推行五条路径、采取六大举措,通过持续、渐进、科学地推动区域课改,区域影响日益扩大。

  课改是一件大事、难事,但更是一件好事。江干区各学校也自主探索出不少课改的新路径。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吴树超校长带来学校空间建设成果的《把童年和空间还给孩子——创造儿童可持续发展的三维空间》。天杭实验学校邱曙光校长带来《明确定位,务实推进——说说班级管理委员会背景下的分层走班》的汇报。采荷中学孙寅校长带来《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分析与行动改进》的有效经验分享。杭州师范大学东城第二小学郑君辉校长为我们带来关于《项目式学习理念下的新学习样态探索》短报告。

  四所学校的短报告,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到了践行轻负高质的途径。

  在区域课改行动的带领下,在“四为”理念的驱动下,江干区一直积极探索具有江干特色的素质教育发展之路,一直致力于“高效、优质、轻负”的课堂教学改革,切实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实现常态课堂的提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就是其中一所。“轻负高质”,除了要注重“减负”,还要着力于“提质”。如何提质,主阵地就在课堂上。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开放了17节涵盖语数英科各科目的常态课堂,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在这些常态课堂中,师生娴熟运用iPad、答题器、白板技术,借助技术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现场的观摩课也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

  此后,仅三年教龄的江干区教坛新秀、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蒋莎老师带来古诗词教学《渔歌子》,在这堂课中丁蕙联动成都北新实验小学,将VR引入了课堂中,实现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和不断创新,VR技术带学生入情入景入境,帮助学生学习与理解古诗词。同时,春芽实验学校的宋师慧老师联动丁蕙实验小学的孩子带来儿童哲学课《不一样?不一样!》。智慧课堂是推进“轻负高质”的另一有效途径。

  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始终遵循“一切为了学生快乐成长”的教育理念,在吴树超校长的带领下探索利于学生快乐学习的校园空间建设,以“三维空间”重构学习场,从而实现以独特的学习环境促就课程的变革。学校依托各功能教室和特色场馆开设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拓展课程;通过课程整合、优化课程结构,探求“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的新型课堂。呈现在与会领导面前的如注重生命教育的“急救课程”、“心理课程”,提高创新能力的“木工坊”、“车模社团”、“能力风暴”、“乐高社团”、“3D打印”,培养艺术素能的“非洲舞”、“素描社团”等,拓展课程缤纷多彩,是孩子们全面多元成长的土壤和乐园。

  会议上,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袁立斌副处长对“小学推迟上学”、“小学学后托管服务”、“小学低段英语试点课程”三项改革实施情况进行反馈,肯定了这三项改革的广度大,评价高;同时,也通报了近期开展的三项调研检查,强调了课改过程中要遵循教育法规,保障课改的有序开展。

  杭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副局长马里松对本次交流工作会议进行总结讲话。马里松副局长高度赞扬了本次会议的圆满举办,也肯定了江干在课程改革道路上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从“深化课改,思想认识要到位;深化课改,规范实施要落实;深化课改,课程实施要创新;深化课改,基础保障要到位;深化课改,优质均衡要保障”等五个方面,一步一脚印地实施课程改革。

  任何时期,“轻负高质”都是教育的主旋律。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作为江干教育的新起之秀,也定会一直怀抱着美好的初衷,实现真正的“轻负高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