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份账单记录学生一年成长 杭州观成中学推出《2018年育儿年账单》
2019-01-28 20: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周沈君 通讯员 许璐)近日,杭州观成中学学生家长的朋友圈被一张账单刷了屏,不少家长表示,这个账单可比支付宝年度账单的作用大多了。到底怎么回事?记者带你探个究竟。

  今年一月底,观成中学推出了《2018年育儿年账单》,并以邮寄的形式送到了家长手中。据了解,这已经不是观成中学第一次开展这样的年终总结。去年,观成中学推出《家长期末成绩单》——成绩单中共有十项考察科目,包括父母家庭氛围是否和睦,对孩子的关心程度、生活习惯培养等,并设有“A+(优秀)”“A(合格)”“B(待评)”三个评定等级,由孩子为家长过去一年来的育儿工作作出评价。

  “今年,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制定了育儿年度账单,将育儿的项目进行细化,并用具体的数据说话。”观成中学政教处陶园园老师告诉记者。对比中发现,从评定等级的定向,到填写真实数据的定量,这是两份“单”的最大不同。

  打开《2018年育儿年账单》,六个项目——学习类、生活类、休闲娱乐类、亲子沟通类、家校联系类和陪伴类清晰地展现在眼前。不仅如此,其中还包括学费、饮食、旅游出行、平均每周与孩子沟通、平均每周与孩子一起运动等26个小项,每个家庭独一无二的育儿账单就这样形成了。

  “育儿账单的推出是受到了支付宝年度账单的启发,但支付宝只是钱财金额的统计,我们涉及到的还有学生日常行为的统计。”据陶老师介绍,这次账单中的六大项,其中前三项由家长填写,后三项由学生自己填写。“家长是学生的经济来源,学生是育儿过程中的核心,我们觉得让家长和孩子分别填写账单中的内容才能使账单数据更准确。”

  填写账单时,同学们认真地回忆过去一年与家长的点滴,并凝结成一个个数字,落在这份年账单上。“一开始孩子们拿到这个账单时都有些惊讶,但没过一会儿又显得十分惊喜。”参与此次年账单设计的许璐老师说,孩子们惊讶是因为他们发现,原来父母在自己身上投入了那么多金钱和精力;惊喜则是因为这份年账单让他们回忆起了2018年一整年的家庭美好时光。

  “这份账单不仅对孩子一整年的表现做了梳理,并让他们明白家长为自己付出的心血,有所感恩,也帮家长们算了一本‘账’,从中了解了孩子在教育上的一些需求,以及家庭教育上的优势与不足。” 观成中学校长李洁表示,此外,恰逢期末出成绩,不少学生会因为期末考试而与家长产生一些不愉快,希望借此时机推出这份年账单,让学生和家长更好地沟通,彼此理解,减轻压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8-09-03 11:20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3 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