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景成幼儿园率先试行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邀请“大朋友”一起用餐
2019-03-26 15: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毛素娟 徐华 实习编辑 叶晨曦)近日,景成幼班级幼儿午餐时,都会一位神秘客人跟孩子们娃一起共享午餐,这位神秘客人是小朋友自己选来的。这是教育部要求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以来,景成幼儿园率先试行的一幕。

  自从班级老师跟小朋友商量,说可以邀请大朋友们来一起用餐时,孩子们就开始炸开锅了。

  关于邀请谁来,孩子们有话说:

  小班

  丁丁:我想妈妈和我一起吃饭,吃完饭可以跟我一起午睡。

  糖糖:我要叫爷爷一起来,爷爷好久好久没来了。

  中班

  彬彬:我想邀请徐老师来我们班吃饭,因为她会帮我们检查饭菜。

  徐梓涵:我想邀请爸爸来看我们吃饭。因为我爸爸很严格,爸爸来看我吃饭,我会吃得很快。

  缪承峻:我想邀请我妈妈来陪我们吃饭,因为她会化妆,很漂亮。

  大班

  小莫:我想请杜老师来,因为她是我们这里最大,大管家,可以看看我们表现。

  哈哈:我想请张老师来,她是小管家,她来的话,也能看我们。

  乐乐:我就想请诸葛老师,诸葛老师长得最漂亮。

  棋棋:沈老师和徐老师,她们每天早上给我们晨间,而且那么多人,很辛苦的。我想把他们请过来一起吃番茄。

  对于邀请“大朋友”来吃饭,大班哥哥姐姐还动了不少脑筋:布置餐桌,把餐桌的位置摆好;准备欢迎牌;写信给园长妈妈;送邀请函……当大朋友们来教室时,孩子们可高兴了,他们都情不自禁的鼓掌、拥抱,都想邀请大朋友来跟自己同桌,共享午餐。

  幼儿午餐负责人陪餐制度

  根据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并提出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景成实验幼儿园为进一步强化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升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和生命健康权益,特制定以下陪餐制度:

  1.幼儿园食堂(每园区)每天必须指定一名负责人进行陪餐,具体人员为本园膳管会委员成员,相关陪餐信息需存档备案。

  2.陪餐人员负责了解当天进入班级幼儿的餐品直接评价,负责对当天午餐饭菜的口味、外观、品质等质量进行评价,并收集好相关信息。信息包括:日期、当天菜品、进入班级、陪餐人、陪餐照片、评价等;陪餐信息由陪餐人员当次陪餐后收集好发送园区保健教师,统一录入到《陪餐电子记录表格》。

  3.陪餐人员发现食品安全隐患的应立即指出,第一时间通报园区保健教师及园长,并视具体情况立即采取应急措施。

  4. 家长陪餐采取自主报名的形式,每周一名(每园区)。

  5.陪餐实行成本核算制。根据食品成本进行核算后按月或按天支付陪餐人员的陪餐费用。

  2019年3月制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8-06-03 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