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军中学展出800多件压箱底的老物件 新中国的发展史被“串”起来
2019-05-17 21:2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仁爱)一个老物件能够反映一个时代的发展变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大背景下,5月17日,杭州学军中学将与杭州西湖博物馆联合举办了一场以“我眼中的70年”为主题的学生家藏老物件展。据介绍,在一千多方的展厅里,共有800多件老物件,全部来自学生的家藏。本次展览的展出时间将持续到7月16日,期间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

  这些老物件,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情感的传递,更是一个时代变迁的印证。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了很多十分珍贵的老物件,有《五四宪法》、两弹一星纪念章、抗美援朝勋章、立功证明书、和平万岁章、站洋币、南极考察照片、媒婆的提篮,以及钟表修理箱、镶着77颗钻石的手表、见证父母爱情的电报和学军中学语文老师集体参与编写的《汉语常用字典》等。

  这些老物件不仅稀有,而且保存十分完好。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钟表修理箱是学生褚思齐的家藏,据她介绍,她太公出身贫寒,从一个走街串巷的钟表修理师处学得了修表的手艺,一直靠这个技艺养家糊口,即使在战争时期,也没有把钟表箱丢下。“我外公在小学毕业后,跟太公学了修钟表的手艺。改革春风吹来,这只钟表修理箱也迎来了新生。”

  当时褚思齐的外公抛弃了保钳工的“铁饭碗”,辞职下海,开了一家钟表修理店。80年代,手表作为“三大件之一”已经走进千家万户,钟表修理店生意兴隆,外公的月收入达到一百多元,我们家还成了全镇最早的“万元户”之一。

  “这只钟表修理箱见证了中国八十多年的历史,经历了中国20世纪两次伟大的历史性巨变,也凝聚着我的祖辈们辛勤劳动、勇于创新的精神。”褚思齐说,在寻找老物件的过程中,她惊奇地发现,历史从一个很宏大的学科突然凝聚在一个很微观的物品上,家里的一个小小修理箱就能把一系列历史进程串联起来,这真的是一段非常奇妙的体验。“原来,个人与国家的命运是如此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我在为祖辈们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树立了自己的家国情怀。”

  展览现场,不少老物件都有浓重的历史感。其中一个对学军中学来说,意义非凡——一本已泛黄的《汉语常用字典》,由王璐同学提供。据介绍,这本字典是1973年1月,学军中学语文组老师和杭州大学的教授一起编写的,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本字典原先由杭州学军中学发动师生,并有杭州长征轧钢厂工人参加,合作编写初稿。在此基础上,又组织了杭州大学、浙江医科大学、省中小学教材编写组、杭州市和温州市有关中学,与初稿编写单位,组成了有工人、语言文字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参加的“三结合”编写组,进行了大量的编审工作,作了多次修改、订正。

  据杭州学军中学西溪校区历史教研组组长金丽君介绍,今年3月起,学校开始面向高一、高二学生征集具有年代感的老物件。“同学们翻箱倒柜,倒腾出不少祖传的老物件,把它们带到了历史课堂和博物馆。”金老师说,五花八门的老物件让同学们感受到了长辈们在新中国建设中所作的贡献,“每一个老物件都是一个时代的印证,长辈们的奋斗史也是我们国家的发展史。这样的活动,将家和国在学生心中重叠,让学生更深刻地感受到过新中国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更具有历史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本次“我眼中的70年?学军中学学生家藏老物件展”上的老物件,覆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各个年代。学军中学校长陈萍表示,本次活动,让学军的同学们通过老物件将100多年的中华民族复兴史以及新中国成立70年的建设史串联起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一部奋斗史,更是一部自豪史。这些老物件让同学们更加生动、直观地感受到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同学们的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陈校长说,年轻一代的同学们,将在“新中国的老物件”活动中,进一步理解新历史、读懂历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3011075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81858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