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采荷第一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王红校长分享了一首诗
2020-02-10 23: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赵远利)今天是开学的日子,由于疫情的缘故,许多学校将开学第一课放在了网络上。这不,杭州市采荷第一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便在钉钉App上拉开了序幕,王红校长用一首诗开了头。

  2月10日上午9:00,采荷一小的开学第一课准时开课。王校长向全校的同学们分享了王维的古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王校长向同学们解释了每一句诗的含义,在解释“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诗的时候,王校长动情地说道:“值此举国上下共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殊时期,我们有多少医务工作者,在这个本该是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日子里,义无反顾地冲在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这也是王校长选择这首诗的原因。

  讲完古诗的内容,王校长将孩子们身边真实感人的故事与大家分享,彰显榜样的力量:508班屠靖朗同学把自己家里的300多个口罩捐赠给了社区与物业的防疫人员;602班姚远同学给战斗在一线的妈妈设计了一张明信片,也向奋斗在一线的叔叔阿姨表达了自己的问候;506班方舟同学自行创编了一首夸赞医护人员的快板;504班陈哲山同学吹奏了一曲竹笛表达敬意; 310班李雨澄、李雨诺两人创编了防控病毒新童谣……“也许这是你们这一生中最为特殊的一个春节和寒假,生活也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关于‘思念、责任和担当’的人生哲理课。”王校长说。

  为何要在开学第一课用“古诗+故事”的形式进行?王校长有自己的考虑,她说,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她希望能把学校想传递给孩子们的价值观以及感恩之情渗透在语文教学中。“选择《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首诗,是冲着‘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千古名句去的。这么多医护人员,在这个特殊的时间别家离子,奔赴抗疫第一线,这正是‘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真实写照。”王校长希望通过树立榜样,引导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

  记者了解到,在开学第一课之后,采荷一小的网络教学有序开展,学校将分学科,分班级,以备课组为单位为学生们答疑解惑。网络课程将以拓展内容为主,少量涉及新课内容。以语文学科为例,课程内容将以课外阅读和书写课文中的生字为主,学生将在微课的指导下有序展开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