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大附中校长申屠永庆致学生和家长的公开信(三):战疫——我和祖国
2020-02-18 14: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战疫,我和祖国

  ——致学生和家长的公开信(三)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安好!

  此刻,我守护在丁兰校区一一三千多名学子的另一个家。惦念着学生,也关注着疫情。视频中传来熟悉的歌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霎时,一股热流在心间涌动,眼前竟模糊起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土地,这祖国的土地!疫情在祖国的土地肆虐,我们和祖国一起战“疫”!

  我有祖国,我为祖国自豪

  没有哪个时候,祖国的形象比现在更真切,更生动。原来爱她,因为她是祖国,一如我们爱父母没理由。现在爱她,是一位痛苦的母亲却透着坚定的目光,蹒跚的步履却依然挺起胸膛,自已经受暴雨却依然张开护雏的翅膀。

  一位美国友人库恩断言:历史学家很可能会把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视为世界范围内遏制新疾病暴发和阻止其传播的一个转折点。如何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开展了全新探索,历史很可能为此感谢中国。

  这些话值得我们思考,只不过不值得我们高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看到的事实,却不能不令人动容。比如无与伦比的中国速度和中国能量:数万名医务工作者逆行驰援武汉,3.4万平米1000多个床位的火神山医院和3万平米的雷神山医院分别用10天和12天建设完成并收治病人。江汉区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历时32个小时改建完成,床位上千.....9000万党员冲在抗疫第一线,14亿人口步调一致,全力应对。这是何等的能量?河南嵩县(国家级贫困县)闫庄竹园沟村捐了10万斤大葱;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关闭,以阻断病毒扩散的通道;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全力保障抗击疫情期间物资供应;中国科学家与全球医学和流行病学专家合作,快速完成对病毒基因组测序,并与各国共享数据....中国的社会动员令全世界震惊。再比如初见端倪的国家治理:政府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地发布疫情最新情况,回应境内外关切,不断完善信息收集反馈和决策纠错机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祖国的今天是几千年的积淀,辉煌伴随着磨难铸就了中华文明。中华文明史,同时也是一部抗争史,天灾人祸都无法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饥饿、灾荒、地震、瘟疫,也都只能“使你更强大”。今天的中国,更有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制度优势,这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充分的自信。正如央广时评所言:“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因为我有祖国。

  祖国有我,我要为祖国而奋斗

  我是钟南山,我是李兰娟,我是陈薇(中国首席生化武器防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以过人的胆识与武汉为伴,以过硬的技术与病毒为敌;我是科研工作者,让我的亲人们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胜利;我是白衣天使,以我的肩头,替亲人负重前行。

  我是退伍军人,只因祖国需要,只因穿过军装,只因这是战场,我们又冲在前方;我是警察,我是保安,我是志愿者,我是祖国需要的人.....

  亲爱的家长,一个个“我”、千千万万个我,在祖国蒙难之时,挺身而出。驰援武汉的“战士”中,在一线战斗的勇士中,有浙大附中的毕业生,也有不少在读学生的家长:杨家辰同学的妈妈杨莉(杭州树兰医院)主动请缨上武汉前线,她说:我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愿为人民的健康守护;徐承川同学的爸爸徐凯进,从第一例病人入院以来,没有回过家,一直坚守在浙大一院的传染病房。他曾表示:在这样的疫情面前,那就是我的职责,万一要出发,随时都可以;据不完全统计,像05届毕业生、共产党员叶玮琳一样,共有十余位我校优秀毕业生,一直奋战在战疫前线。他们只与家人匆匆告别,没有豪言壮语,心里却装满了他人。是的,他们心中有他人、心中有爱、心中有祖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此刻却是那么的朴实。一个个家长,一位位优秀毕业生,他们是脊梁,他们是榜样。

  孔子一生追求做个君子,但他说,君子之道有三点,仁德的人不忧愁,智慧的人不迷惑,勇敢的人不畏惧。我以为,君子不是自我标榜的,也不是说说的。非常时期,挺身而出,请缨出战,坚守岗位,守土有责。他们是勇者,他们是智者,他们是仁者。他们才是圣人眼中的真正的君子。

  亲爱的同学们,对比他们,我们现在宅在家,没事!一一但我们不能少了那份天下心、祖国情。现在的你也是一个个“我”,你可知道祖国需要你做什么?将来祖国需要你做什么?当祖国需要,你能大声喊出“我来”吗?

  亲爱的同学们,作为优秀高中生,要不断思考生命的意义、人生的价值,我们不仅要做仁者、智者、勇者,要做真君子,更要做能超越古人的现代公民。

  几天来已给大家写过两封信,涉及到学习、信仰、感恩、生命、公民等十个关键词,核心就是希望浙大附中的同学,明白祖国的需要,把握现在;也能肩负起祖国需要,赢得将来。

  祖国5000年历史,不是时间的堆积,而是先人智慧和汗水的结晶。祖国下一个5000年的辉煌由谁成就?同学们,请你继承,发扬,创造!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教育和学习随处便是,疫情是灾难,也是教材。有人说得好,在灾难和不幸面前,让灾难见证我们坚定成长的足迹,让不幸成为我们通向幸福的桥梁,让我们真正地与祖国一起战“疫”,一起成长。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申屠永庆

  2020年2月16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