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行知幼儿园:防疫“心”行动 爱在“云”沟通
2020-03-29 15: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秦舒立)近日,行知幼儿园召开线上行政会议,研究部署线上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明确当前教育工作开展的场合主要是“家庭”,幼儿的学习与发展更多通过“亲子陪伴”来达成,将工作重心放在高质量的家长工作上。在有限的资源内保证孩子各方面的发展需求,始终遵循以幼儿为本的原则,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怀与抚慰,做心中有孩子的教师。

  一、充分的家园沟通:有说有笑

  有计划地与每户家庭进行线上沟通,了解近期幼儿在家的身心状况、行为表现等,尤其关注和关怀父母无法陪伴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家庭中的幼儿。利用适宜的途径和方法,促成师幼之间、家长之间及幼儿之间进行网上信息交流,让幼儿切实感受到老师及同伴的牵挂与关爱。通过电话、班级qq群、微信群等方式与孩子们进行沟通交流,分享居家日子里自己的生活与收获,用文字和音频的形式和家长交流沟通如何在假期中做好孩子的身体防护。老师在将爱与关怀传递给孩子们的同时更多地收获了来自他们满满的感动与惊喜。

  二、优质的资源推荐:有滋有味

  以微信推送的形式,定期为家长提供各类活动资源和指导,精选、共享优质资源(例如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公众号、西湖儿童研究、幼师口袋等优质公众号中的资源)供家长自选使用,开展相关亲子活动。活动开展后老师收到很多家长的积极响应,家长也会在班级群内分享孩子的游戏视频。资源推荐时充分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学习方式及个别化需求,针对不同家长在资源运用中的问题和困难提供可操作的活动建议,涉及到材料使用可尽量简单。

  三、有效的家教指导:有行有知

  为家长提供幼儿居家作息的合理化建议,针对幼儿家庭的现有条件,引导家长规划幼儿每日的运动、游戏、学习的时间与空间,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全面发展。引导家长珍惜当前的亲子陪伴时光,多观察孩子的特点和发展状况。根据家长的需求,鼓励家长积极主动地通过“亲子游戏、亲子运动、亲子阅读、亲子制作”等活动,优化亲子关系,实现高品质陪伴。鼓励家长指导孩子掌握基本的防疫知识和技能,及时疏导孩子因疫情或户外活动减少所引发的紧张、焦虑等消极情绪,为疫情过后的幼儿园生活做好充分准备。鼓励家长就幼儿近期出现的问题主动与教师进行交流和讨论,教师提供力所能及的个性化的指导与专业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7561.JPG
SRC-358981171 2020-05-18 15:02
SRC-358981171 2020-04-20 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