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温两地名师研修联盟”走进浙师大 探讨科学学科的主题教学
2016-05-09 16: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近日,由“陈锋名师智慧空间站”和“胡玫名师工作室”共同组织的“杭温两地名师研修联盟”暨浙师大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卓越教师班开班仪式在浙师大和金华四中举行。陈锋名师空间站的学员和胡玫名师工作室学员,金华市科学研究小组成员及部分骨干教师,金华四中全体科学教师,浙师大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卓越培养计划的全体学员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是专家报告专场。教育部国培专家、特级教师陈锋老师围绕“教师应常常扣问自己的八个问题”,畅谈了自己对好教师、好教育的理解及实践。

  下午是“主题教学”专场展示活动。来自金华、杭州、温州三地的老师分别带来了三节高质量的展示课。“陈锋名师智慧空间站”的陈敏老师开发了《汽车与人类生活》主题教学课程,他将汽车与人类生活做了充分整合,从汽车、人、环境三个角度,将电动机机械效率、汽车尾气污染与处理以及司乘人员舒适安全等有机结合,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充分显示了跨学科主题教学的魅力;“胡玫名师工作室”的徐象勇老师则执教了《解释说理题讲评》,他从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吸管插土豆”引入新课,通过两道典型例题辐射计和冰块熔化问题,整节课严谨有序;金华四中陈慧强老师执教了《科学说理问答题复习》,他从典型例题出发,分析了现象解析类和问题解决类两种类型的问题,最后归纳了回答此类问题的三要素,即知识,理解和解析。

  展示课结束后,大家分组对三堂课进行了钓鱼缸式的点评,分别从教师的教、学生的学、课程性质以及课程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三位老师从分清问题类型入手,以分析方法为主线,确定研究对象,联系变化结果,组织语言回答,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为学生解决问题理清了思路,课堂严谨有序,效率颇高。

  随后,胡玫特级教师作了《深化课程改革背景下科学教师的能力要求》的主题报告,她从对课程的整体理解能力和课程的实施的关键能力上作了前沿的阐述,同时还对学科核心素养进行了解读。

  最后,教育部国培专家、特级教师陈锋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教师成长就是“慢”的艺术,建议大家要紧紧把握名师修炼成长的五个“道场”,即听,在听课之余要深刻反思;说,要与同伴充分沟通对话;写,在深度思考之余写出课例;读,通过读经典书,与大师对话;行,走出去,与各地高手切磋课堂教学艺术。

  陈老师还呼吁:“杭温两地名师研修联盟”要与时俱进,今后应该继续开展指向核心素养的研究和课堂实践。浙师大2015级卓越班胡晓倩、寿冠聪和饶雪静听取了教育部国培专家、特级教师陈锋老师的讲座后,感想颇多。

  从陈老师的教育观、教学观到他丰富的科学课例,我们感受到的是陈老师在科学教育领域的深厚理论功底和实践深度,感受到的是陈老师对教育的衷情挚爱。在讲座结尾,陈老师用其对教育的爱与吾共勉:“在我们手中有许许多多正在成长的生命,每一个都如此不同,都对未来充满着希冀。”

  他们纷纷表示,在对全体科学教育学生的教导中,陈锋老师围绕“教师应常常扣问自己的八个问题”畅谈自己对好教师、好教育的理解。这一点让他们对21世纪教师应当与时俱进,跟随教育变革的步伐,不断完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本位。同时,不忘反思自我,在教学实践中实现教师专业发展。

  “从陈老师所举的‘以任务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课例’、‘概念转变教学课例’等例子中,我们深深感受到教学并不是一件简单而乏味的事,在教育的海洋中,还有许多新奇的智慧等待着我们去探索。”胡晓倩、寿冠聪和饶雪静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6-05 10:43
SRC-358981171 2018-05-26 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