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师大开展生活式积极心理健康教育
2018-05-26 22: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因自己的缺陷感到深深的自卑怎么办?生活中因不懂得拒绝而不堪重负?打翻了情绪的调料瓶该如何是好?和自己的那个ta总是误会重重……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浙师大学生将日常生活生活中的心理困扰搬上舞台,自编自导心理情景剧解决心理问题。这是该校生活式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成果的一次展演。

团体协作挑战月图

  这一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十四年,是学校积极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一部分。学校通过课上的体验式教学、课下的咨询服务,以知识打卡、表演比赛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参与主动性。在浙师大,心理知识从书本上的“死知识”转化成学生日常生活里的“活实践”。

心理知识大比拼 

  在初阳E2-107寝室,四位女生参与米公益行动,以“团体协作挑战月”的名义,通过坚持集体良好习惯的培育,积累公益兑换米粒。她们每天彼此催促早起、坚持步行锻炼、给亲友一个暖心的电话……寝室成员相互打气,一起用行动,一个月赚取了50多万米粒,悉数捐给绿色环保、教育助学、助老助残等146个公益项目。

 

情景剧表演

  在学校建构的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校—院—班—寝四级体系中,寝室是学生自我引导、自我行动的最佳区域。“心情气象站”活动,让寝室成员在心灵天使的带动下,彼此关注情绪状态,给予即时的关心,构建和谐的寝室氛围;“21天习惯养成计划”引导同学们在生活中坚持一个好习惯,挑战21的坚持行动;“守护行动”使同学们在生活中感受温暖,学会关爱他人,增强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雕刻时光”时间管理训练营通过连续近一个月的训练和专家团队指导,引导参训学员制定行动计划,每日运用时间管理策略,提升时间管理技能。

和谐寝室pk赛

  浙师大学生处处长吕迎春表示,在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尤显得重要。积极心理的培育,师范生一代养成,两代受益。

  据悉,作为“心理育人”的有机载体,浙师大还在不断探索融入生活的积极健康教育方式。最近,线上心理知识连续5天打卡行动就受到了学生的欢迎,“连续几天的心理健康知识共读,让我意识到零散时间学习也能有大收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6-05 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