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召开一日常规教育片现场发布会
2016-05-30 14: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厉皆蒙 通讯员 叶丽)近日,“聚焦习惯养成 做有教养的人——下城区‘培育学生文明教养’推进活动暨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蓝精灵的快乐一天》一日常规教育片现场发布会”在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隆重举行。下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包晓东,下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朱宝庆,下城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郑宏尖下城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史寒屹,下城区教育局组宣科副科长潘莹,下城区教育局德育研究中心主任施阳,兄弟学校分管德育领导,结对学校领导和老师以及各班学生、家长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培育文明教养”是重要的一个方面。下城区历来重视学习习惯养成,从2014年4月提出学习习惯养成系列活动,历经全员征集、调查甄选、细化标准、落实推广四个阶段,于2015年6月17日,举行“下城区中小学生学习习惯标准发布会”,形成了下城区中小学生学习习惯双十条。“培育学生文明教养推进活动”是下城区进一步推进“培育学生文明教养”活动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学校落实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的日常化、具体化、生活化的体现。

  此次活动从“学校我成长、家庭共担当、自身好修养、社会大学堂”四大板块全面展现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大育化小,小微大做”的微德育理念。《学校我成长》篇章,展示了学生学习习惯微课视频,学校从每一节课、每一次作业入手,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利用儿歌串烧的形式,生动地展现了学生上下楼梯靠右行、轻声慢步过走廊等良好的行为习惯;《家庭共担当》中的小品《我们是镜子》,旨在表达家庭教育是学生习惯培养、文明教养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大学堂》环节中,在场的记者朋友现身说法,从工作、生活经历谈起,讲述教养与礼仪的重要性。假日小队的成员还将文明教养带入社会大学堂的实践活动,并做成视频在活动中展示。在《文明有教养》篇章中,现场隆重地发布了胜蓝实验小学《蓝精灵的快乐一天》一日常规教育片。教育片以校园形象代言人蓝哥哥、蓝妹妹的一天学校生活为范例,全面展示了胜蓝学子的“一日常规”。教育片的发布开启了“培育学生文明教养”的新模式,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学校以《蓝精灵快乐一天》为蓝本,构架了“蓝精灵快乐上学”开学课程,启动了“挑战‘毅21’”习惯培养系列活动,成为学校蓝精灵系列德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序列化、针对性、实效性。

  活动中,下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包晓东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此次活动对推进下城区中小学生文明教养的意义,生动地将文明教养比喻为一颗种子,学校、家庭、社会需要共同“培土”、“浇水”、“施肥”,让种子长出善根,开出好花,结出甜果。包副区长希望全体德育工作者有针对性地开展具有时代特征的、地域特色的、学校特点的德育工作,从细处入手,坚持21天,家、校、社共同承担,持之以恒地将文明教养养成长久地开展下去。最后,他还预祝小朋友们“六一”儿童节快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新一届大队委员上岗.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