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采荷中学开学典礼感受家风,首发采中版“家风宝典”
2017-02-15 14: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迅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金峰)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它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每个人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更是一个社会和谐的基础。创造良好家风本来是每一个家庭自己的事,但为了更好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家风观念,近日采荷中学精心设计了一场开学典礼——在学校里宣传家风,为每一个采中学子家庭送了一份厚礼。

  典礼伊始,采中重点宣传了“杭州市第十二届道德模范(平民英雄)”——916班杜佳琪同学的感人事迹。杜佳琪同学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多年来独自照顾患病躺在床上的母亲,以一人之力支撑起整个家庭,因孝亲敬长闻名,感动了整个杭城,给采中学子树立了践行良好家风的榜样。 

   紧接着,特邀嘉宾《感动就行动》的词曲作者、演唱者,原浙江省武警总队文工团副团长郑俊海老师,现场为采中学子演唱了《感动就行动》这首歌,并讲述他的家风对他个人成长的影响,鼓励同学们传承优良家风,做美丽少年。 

  为了表达对郑老师的感激之情,912班张科铭同学现场创作了一副“感文化传家风 知礼仪”的书法作品,作为礼物送给他,也借此希望每一个采中学子都可以做一位文化的传承者,传播优良家风,做一名知书达理的好学生! 

  欣赏了动听歌曲、感人故事和精美书法作品后,采中赴欧游学假日小队的代表便与全体师生分享了他们所领略到的异域独特家风,及其中所刻有的中华文明印记。 

  从身边同学的模范事迹到特邀嘉宾的感人事件,采中学子在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中,感受到了良好家风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而赴欧实践小队所寻找到的欧洲版家风中所刻有的中华文明印记,更是让孩子们为中华传统家风感到自豪。 

  最后,校长助理俞华秀向全体师生作新学期寄语,她希望采中学子在传承传统家风中孝道、勤奋、节俭、诚信、善良等基本观念的同时,还要在家风中注入时代的气息,弘扬开放、自由、健康、向上的理念,共同营造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良好家风。 

  为了更好宣传家风,弘扬家风文化,开学典礼上还公布了采中版家风宝典,并将其制作成册发放给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庭。 

  借开学典礼之机,在学校里大力宣传家风,制定家风宝典,这是采荷中学继“劳动养成教育”之后,在“立德树人”方面的又一新举措,更好地阐释了“生活德育”的理念,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