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33个教师节特别报道:为平凡而伟大的班主任点赞
2017-09-09 23: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编者按

  “你给我一句话,就打开我一扇窗,你给我一个微笑,我就浑身是力量,你给我一个眼神,我就找到了方向,你放开双手让我遨游知识的海洋……”这是歌曲《老师》中温暖人心的歌词。作为万千教师队伍中的一员,你是否也因学生的一句赞美心里甜蜜了半天?

  2017年9月10日,将迎来第33个教师节。人们常说,”班主任是天底下最小的主任“,是啊,官虽小,每天处理的事却是关乎每个孩子的大事。为了致敬人民教师,致敬平凡的班主任,中国教育在线推出教师节特别内容——为平凡而伟大的班主任点赞。

  为此,我们采访了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四个不同阶段担任班主任25年以上的在职教师,以他们为代表,以他们的经历为缩影,以小见大,致敬全国千千万万仍不辞辛劳奋战在班主任岗位上的每一位教师,为他们的无私奉献点赞,为他们“平凡的伟大”点赞!

陈曼倩老师

  人物:陈曼倩

  学校:杭州市新华实验幼托园

  教龄:35年(当了31年班主任)

  任教科目:语言 数学 音乐

  教育感悟:尊重儿童,理解儿童,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个体差异,成就每一个有梦想的孩子,同时也带给自身以成长。

  教师节小心愿:还有一年即将退休,希望能为幼儿教育事业站好最后一班岗,也希望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好老师。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杭州姑娘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夺得铜牌,因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行走的表情包”和“魔性的语言”而成为“新晋网红”,她乐观开朗的形象改变了外界对中国运动员呆板的印象。

  而在傅园慧幼儿园班主任陈曼倩眼中,这个“洪荒少女”小时候可是个略显腼腆的小姑娘。傅园慧从小就显示出了她游泳的天赋,陈老师就越加鼓励她,让她在其他小朋友面前表演各种泳姿。一转眼间,十多年一晃而过,当初那个小姑娘已红遍大江南北,而陈老师也已桃李满天下,并且一直为呵护一代又一代祖国花朵的成长躬耕不辍。

  详情请点击:为幼教事业躬耕35年,只为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

王慧老师

  人物:王慧

  学校:湖州市爱山小学教育集团

  教龄:28年(班主任当了28年)

  任教科目:语文

  教育感悟:

  一提到教师,首先想到的一个词语就是“教书育人”——教书,教学生知识;育人,教学生做人。从词语的构成来看,教书育人似乎是并列的。但其实,老师的首要任务是育人。育人应在前,教书在后。给学生传授书本上的知识是容易的,但教会学生做人,教会他们感恩,引导他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激发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教会他们与人良好的沟通却是很难很难的,需要长时间地努力,需要花心思和心血。

  教师节小心愿:能说一个大心愿吗?班级里现在58人,如果只有40个学生,那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今年又带一年级小伢儿,希望这些孩子能尽快适应学校和班级,能喜欢上我这个有点年纪的“慧慧老师”。

  每个人都拥有17岁的青春年华,17岁那年,你在哪儿?在干什么?1989年,当大多数同龄人还像个孩子一样无忧无虑地过着青春时光时,17岁的王慧已经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其实,王老师的理想是当一名军人,为啥后来走了教育这条路?“当时之所以选择当老师,一方面为了就业,另一方面因为师范学校是中专,分数线远远高于重点高中,考上师范可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呢!”王老师笑着说。

  记者让王老师给自己贴个“标签”,想来想去,她说出了“认真”二字。“我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也不是一个很能干的人,但我认为我是一个比较认真的人。无论大事小事,也许做不好,但能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件事,走好每一步才最重要。”

  转眼间,28年一晃而过,当初那个小姑娘早已成了学生心中最喜爱的“慧慧老师”。

  详情请点击:当了28年班主任,这位“慧慧老师”很有幸福感 

费颖老师

  人物:费颖(绰号 费总)

  学校:杭州市朝晖中学

  教龄:26年(当了25年班主任)

  任教科目:语文

  教育感悟:在对和错之间有一片田野,在那里我们互助成长。

  教师节小心愿:在班级公众号中推出孩子们根据语文课本创作的开学第一课(学生观看央视的开学第一课后自行创作,自己研究语文课文中的中华骄傲元素)

  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蝴蝶效应这一理论表明,初始条件十分微小的变化经过不断放大,也能对其未来状态造成极其巨大的影响。在杭州市朝晖中学就有一位“蝴蝶型”老师,名叫费颖,她美丽优雅,学识渊博,在学生心中如蝴蝶般耀眼;她26年教龄,当了25年班主任,从未下过教学一线。

  26年的辛勤耕耘,使她厚积薄发,破茧成蝶。而她所带来的蝴蝶效应不仅成就了她所带的一届届学生,还为全国众多初中班主任带来了新的启迪与思考。

  详情请点击:从征服到互相崇拜,这位初中教师当了26年“蝴蝶型”班主任 

黄刚老师

  人物:黄刚(绰号 刚哥)

  学校:杭州学军中学

  教龄:31年(班主任当了27年)

  任教科目:英语

  教育感悟:

  从教的历程就是一个求道、求真、求法的过程。作为教师,我一直在追求教学之道和学术之道,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科代言人,努力把自己锤炼成为“一位有丰富学科素养的老师”。与此同时,我还在寻求教育之道和育人之道,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学者式的老师,教育家式的班主任,做广大学生学科“领航员”和精神“引导者”,激发学生的内驱力以及他们内心“向善、向上”的意识。

  教师节小心愿:希望获得新高一学生良好的初印象——“这个‘老头’教得不错啊!”

  刚送走一届高三生,还没开学,“刚哥”就又忙了起来。

  记者在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见到了同学们口中的“刚哥”——英语特级教师黄刚。由于开学前刚带新高一军训完,黄老师晒得黝黑,他自嘲为“黑加黑”。“这么算起来,老师当了31年,做班主任的日子也有27年了。”黄老师的声音浑厚中带着温柔,语气也十分轻松,仿佛这31年不过弹指一瞬。

  如今,已过“知天命”阶段的黄老师,在三尺讲台上已经站了31年。当班主任的27年间,他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怀揣梦想的高三学子,“做了这么多年班主任,其实我是跟孩子们一起成长的,我的精神境界随着孩子们的成长而不断丰满。”

  详情请点击:五十多岁的“刚哥”,与学生一同成长了27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3 10:0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6:5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6:4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1 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