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120周年校庆 知往鉴今见未来
2019-05-18 20: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校友:

  大家好!

  天公作美,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双甲双逢,华诞隆庆。今天,我们相聚一堂,共同庆祝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建校120周年。我谨代表杭高全体师生员工向大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在现场及收看直播的杭高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杭高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首120年,杭高不平凡。

  从浙江最早的公立中学到浙江新文化运动中心,从浙江规模最大的中学到名震江南的四大名中,从西湖时代的省一级重点中学到迈向钱塘江时代的省首批一级特色示范学校,杭高和杭高人勇立浙江潮头。在清末“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开眼看世界的运动中,在推崇德先生赛先生的新民主主义呐喊中,在外御强敌、铁血抗战的救亡图存中,在筚路蓝缕、向科技进军的建国历程中,杭高和杭高人走在全国前列。

  是的,杭高与国家与民族发展同声搏动,与国家与民族命运一起热血沸腾。她不平凡,因为一所名校,积淀了一个历史的传承,彰显了一个时代的精神。她不平凡,从大方伯到贡院前,从杭州到天南海北,那些敢为人先的记忆都烙上了杭高人的青春印记。

  回首120年,杭高亦平凡。

  她只是杭州繁华与传统交汇中的小小一隅;她只是亿万人潮中区区7万人生命中很短的一瞬;她只是万紫千红的春光中盛开在窗前的一花;她只是无边萧萧落木的秋日中飘零在甬道的一叶;她只是夜幕里无数灯火与星光下课桌前的一影,或是思路豁然开朗、读书忽有所得的会心一笑。

  是的,她所承载的不过是一群十几岁少年或3年或6年的青春,不过是这群少年甬道中的背影,运动场上的汗水,走廊上的书声与歌声,书包里的作业本和课外书,学业里的忧思与快乐,形成的读书习惯和思考方式,还有那些天马行空的白日梦青春梦周公梦庄周梦作家梦科学家梦和空想幻想遐想奇想理想梦想……

  但,神奇的是,这些平凡的东西一旦加上了贡院的场景,前面冠以“杭高”两个字,总是让人一生念念不忘,在此后很多个瞬间被唤醒。这在我们无数的校友中得到了印证。这正是杭高这所学校独特魅力之所在。

  杭高人,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一个个平凡的瞬间,始终相伴我们每一天,激励我们每一步。让那些梦,和那些想,在杭高学子的人生中交织交融,遍布世界每一处,闪耀世界每一角。

  透过这些平凡与不平凡,我们终于明白一个事实:从“端童蒙之趣向,植人才之始基”的养正书塾起,杭高校名几易,但读书进取精神始终不易;校训理念措辞屡变,但办学理念育人目标始终不变!那就是:让她的学子有“善良、丰富、理性、高贵”之人格,有“三宽四自”之品质,有“四高五强”之素养。让她的学子不仅自己明白成长、成功、幸福的要义,还能推己及人,推己及于整个天下,让他身边的人、他的国家朝着更美好的方向发展。初心不变,止于至善!一所中学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坚守这样的教育初心,是如何为她的学子提供终生成长的滋养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在坚守这个初心的120年里,杭高走过几度风风雨雨,值得总结,值得纪念,更值得知往鉴今见未来。

  所以,120周年校庆对杭高来说不仅仅是一场隆重的庆典,一场校友的欢聚,更是一个凝心聚力、奋发图强的契机。

  校庆资料袋里有三本书。《百廿校庆》中那七万个名字和一年年的事件,知道我们办校庆的艰辛;《百廿影像》中那几代人的校歌和一枚枚校徽,知道我们办好校庆的决心;《杭高人杭高情》中那如烟的往事和一个个片段,懂得杭高人家国同行与时俱进的初心……120周年校庆,凝聚了很多很多杭高人的艰辛与期待。

  我们期待校友们星耀海内外,在各自的领域为己、为家、为国打拼出更好的未来!

  期待在接下来的第三个甲子,杭高一往无前,以更优秀的姿态和祖国一起迈入新时代!

  期待校友们无论何时,归来仍是少年心、家国怀!

  期待我们携手努力,一起守护,一同建设,让“杭高”始终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是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那个最美好的存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