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博文小学多维度开展生命教育活动 引导学生感悟生命维度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卢群、周洁  2020-05-12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卢群、周洁)生命是教育之基石,学校是教育之重地。面对疫情,让学生觉醒生命意识、敬畏生命、珍爱生命、坚守生命,是当下学校教育必须应对的重要课题。杭州市博文小学不但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而且加强全体师生的身心健康教育,对全体学生开展生命教育,增强学生对生命的认知,体会生命的幸福感。

  同课异构,周周有主题

  学校利用每周班队课,安排一次生命教育主题的内容,从生命与自我、生命与他人、生命与社会、生命与自然四个板块开展生命教育。当前,“生命与自我”板块内容已经开展完毕,学生们进一步学会敬畏生命、尊重生命,深有感触。4月24日下午,全校4—6年级学生开展了一次在校的生命教育,由班主任在班级组织观看生命教育微课《敬畏自然》,并展开交流讨论,谈心。1-3年级的学生,由班主任组织,在家里观看生命教育微课。5月8日下午班队课,全体学生再次观看新的生命教育微课《认识生命、珍爱生命》,班主任组织谈话。后期,学校还会有一系列生命专题的每周班队课微课安排,不断引导学生感悟生命的真谛,教育他们珍爱生命。

  晨会宣讲,生生有意识

  除此之外,开展生命主题教育的国旗下讲话活动,学生在庄严的仪式下,再次感受到生命的重量,生命的神圣。4月27日,开展了室内升旗仪式,全体学生在教室观看生命主题教育的国旗下讲话视频。学生通过观看视频,进一步明白了生命的珍贵,理解了生命的内涵。

  午思解惑,班班有谈话

  学校每周午思课安排一次生命教育主题谈话,班主任利用科学的心理知识,与孩子进行交流,加强师生沟通,拉近了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给予生命意识的洗礼,鼓励学生学会表达,解决学生对生命问题的疑惑,营造学生积极的生命态度。

  北师大肖川教授说:“生命教育是优质教育的代名词。”生命教育势在必行,博文小学开展生命教育的相关活动,引导学生感悟生命的维度。学生们认真聆听,老师倾情奉献,家长们全力配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们要学好“生命”这一课,增强抗压能力、受挫能力,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坚定信心,在疫情的阴霾下绽放最灿烂的笑脸,用微笑点亮生命之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