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即为少 “双减”落地后博文小学这样做
2021-11-12 10: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杭州市博文小学全体教师积极思考与实践,引领全校学生及其家长将“双减”政策落地落细,从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各个层面达成共识,凝聚科学育人的合力,共同探索“双减”背景下的教育高品质发展。

  学校“三多”,强化教育主阵地作用

  一是多探索个性多元评价。结合已有的学生星级评价制度,学校构建学业素养、品德修养、健康素养、实践素养四维度评价模式,突出多元评价的激励与调控功能,将学生纵向学习的全过程与横向发展的全要素整合起来进行更全面、更客观、更科学的评价。

  二是多研究校园生活流程。坚持早晨八点半开始第一节课;坚持让学生上课可以自由上洗手间、喝水;坚持晚托开始前可以吃自己带的点心;坚持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坚持为孩子们增加书籍数量和种类,拓展阅读空间和方式,温馨的转角“书吧”、开放的阅览室吸引孩子们开展读书分享会等读书活动;坚持设置好每个班的学生心理委员,在校心理健康辅导站老师指导下开展有趣的小活动,共同研究优化学生在校生活的机制、氛围、条件、样态,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环境。

  三是多提供丰富拓展课程。充分挖掘、整合并升级各类课程资源,优化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各类体育、艺术等领域的社团课程,增加课程的可选择性,以“数科创意节”“语言文化节”等为学生提供主动参与实践探索的学习过程,勤于动脑,敢于表达,勇于创新,享受思维乐趣。在“1+X”课后延时托管服务就推出了21个班级42节次不同类型课,通过“走班选修”、主题式课程、项目化学习等方式,让学生在体验式、参与式的学习中培养和发展学习习惯、健康生活、审美情趣与艺术表达等跨学科的综合素养。

  教师“三多”,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多进行家校同频沟通。精心对接每一个孩子,用最合理最科学最恰当的方式与家长联系:一不告状;二有指导;三巧借力。充分利用家长可以让孩子们引以为豪的资源,有效地激发孩子的进取心,促进家校协同一致,增强落实“双减”的定力和信心。

  二是多进行年级学科教研。精心细化课堂教学目标,继续完善了年级组集体备课的教研方式,继续实施为期八周的以“课堂是一份打磨”为主旨的校级课堂教学常态活动,通过教学研究与教育评价的相辅相成,循序渐进,课堂改变,教师改变,学校改变,教育教学的质量改变。

  三是多进行作业管理研制。学校11个学科教研组认真执行并坚守“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作业总量不超一小时”的规则,以“精选·分层·融合”为作业管理与研究的支架,合理设计每日小作业,科学实施各年级的作业规划安排周表,实行《作业公示制度》,采用“一日一自查、一周一公布、一月一小结”的举措进行互相监督改进。

  家长“三多”,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一是多学习。一封近四千字的致全校家长的五页长信《家校合育,落实“双减”,共同守护幸福童年》,让家长从“认知担当”“意识担当”“角色担当”“行动担当”四个方面,学习教育新动态,理解教育新政策,引导家长合理科学地为孩子安排生活,减掉学生过重校外培训负担。

  二是多沟通。建立家长与班主任之间的规范信息渠道,公布学校的统一咨询电话,保持畅达、良性的沟通状态,尽量避免了认知不协同、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教育负面影响。

  三是多陪伴。在“和乐大家学堂”这个家长学校基地,经专家讲授、榜样示范、咨询实践等途径,建立互动亲密的有效陪伴,家长努力以自己良好的心态状态和生活工作习惯,对孩子多鼓励多信任多陪伴,去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状态。

  “双减”的实质是强基、提质、赋能、增值的更高追求。“增即是减”,“多”正是为了达成更高追求的“少”,这就是博文小学落实“双减”最强音。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60910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