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校-社”共育人 杭州市博文小学构建劳动教育新体系
2022-04-19 17: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杨燕)近期,博文小学立足校内课堂,联合学生家庭,沟通周边社区,以“劳动实践月”为活动载体,积极营造“家-校-社”共育人的协同氛围,为学生的劳动教育开启了新时空。孩子们在家庭、校园和社区当中学会了各项生活本领,在真操实练中打开了“技能开关”,在“勤”与“劳”的认知中,热爱劳动,更热爱生活。

  目前,博文小学全校有27个班级,每个班每周都有一节劳动课。劳动课任教老师深度解读教材,精准定位目标,以年级组为备课单元,共享资源,分享心得。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以实践与体验的学习方式,在真实的情境中指导学生做好校务劳动,比如搞好教室卫生、食堂卫生,完成各种手工劳动技能活动。这样“动手又动脑,勤劳加智慧”的劳动课,成为了博小学生每周最期盼的一节课。

  据了解,每个年级都制定了八项家务劳动内容,并设计了相应的《家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记录单》,提供了评价量表,通过评价促进家庭劳动实施,让孩子在家长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家务劳动,增强家庭劳动的计划性和持续性。

  此外,各年级组会从中选定一个项目,在各班开展全员大比拼,让同学和老师大显身手。班内比拼结束后,班主任老师会根据每个孩子在这一个月中的家务劳动表现,以及现场比赛情况,评选出班级里的20位“劳动之星”。

  年级擂台的较量更是异常激烈,因为参赛的队员都是来自各班的“劳动能手”。一年级的同学们虽人小、手小,但整理书包的样子非常老练。他们熟练地将书和学习用品整理妥帖,迅速、整齐地摆放在相应的位置,每个人都争分夺秒,难分高下;在二年级的“刨苹果”比赛中,孩子们一手拿苹果,一手拿刨刀,一眨眼的功夫就给苹果“脱了外衣”;三年级的同学则用纸盒、彩纸和彩带精心包装出了一份份礼品,精致、美观又上档次;四年级的同学们组成小组,或切或雕、或叉或摆,将各种水果变换梅花型、许愿树型等各种造型,别具匠心;五年级的同学们都化身了小厨师,做出了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凉菜,令人垂涎三尺;六年级的同学们则拿起刷子,涂上肥皂,耐心而细致地刷起运动鞋,不一会儿一双双运动鞋焕然一新。

  据悉,在“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指引下,博文小学重新系统思考并构建了学校新劳动教育体系,为达成“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整体育人目标,打造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大环境,有机融入学科教学、融入校园文化、融入实践活动、融入家庭教育。

  生活践行,课程引领。博文小学以培育家务劳动实践能力为侧重点,指导学生进入社会大课堂学会生活,并将新劳动教育的课程观渗透在课堂及校园的日常中,拓展校内外劳动实践的内涵。在“家-校-社”共育人的协同氛围里,孩子们在内心深处根植了“劳动最光荣”的观念,体会到了“劳动者之美”。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60910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