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滕梅芳:用一颗母亲的心培育“中国心·世界眼”的气质少年
2016-03-14 11:4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滕梅芳

  人物名片

  滕梅芳,文艺女校长。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中学高级教师,被评为浙江省教坛新秀,杭州市“131”中青年人才、杭州市初中英语学科带头人,杭州市“十二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2008年8月起担任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明确了“打造国际化示范学校”的办学思路,带领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学校荣获杭州市首批教育国际化示范校及“外交学院国际理解课程示范基地”称号。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Mindy妈妈,Mindy妈妈……”在一间装扮可爱的寝室里,小女孩甜腻腻地喊着把她拥入怀中的人,在Mindy妈妈的柔声安慰下,小女孩渐渐入睡。

  这是8年前的一幕,那时的滕梅芳刚到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下称新世纪),除了校长的身份,在孩子们的心里,她还有个名字,叫做Mindy妈妈。刚去新世纪的一年多时间里,滕梅芳最常去的就是孩子的寝室,每次都像妈妈一样,哄着学生入睡。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创办于1993年,是浙江省第一所九年一贯优质民办学校,经过二十余载“治课程”与“治教学”的研究,学校的“浸润式英语课程”和“全境英语教学”两张金名片响誉浙江省。而当“Mindy妈妈”到来之后,又给新世纪带来了哪些变化?

  作为一校之长,她最在乎学生是否高兴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从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的滕梅芳,走进了新世纪的大门,成了这所学校第6位校长。在这之前,滕梅芳做了多年初中教师,在教学上得心应手,突然身份转变成校长,滕梅芳坦言,角色的转变确实需要适应。

  但是她很快发现,这项看似充满难度的挑战,有时用最简单的道理便能迎刃而解。滕梅芳说,无论做老师,还是做校长,都不能忘了做教育的初心——爱孩子, 用一颗母亲的心去做教育。

  之前滕梅芳身边围绕的都是初中生,如今一下子换成了一周有4天要住校的小学生,她根据孩子的年龄,换了一种爱的方式。滕梅芳非常了解,来新世纪的孩子的确不容易,6岁就要独立生活。因为当时滕梅芳的女儿Sunshine也只有5岁,跟学校的这些孩子年纪相仿,女儿的成长对滕梅芳教育理念的形成影响非常大。滕梅芳常说,女儿是她的成长导师。

  从幼儿园开始,滕梅芳每天必问女儿一个问题,你今天高兴吗?这是她对女儿表达爱的方式。不仅如此,她还把这种爱放到了学生身上。

  当时新世纪有500多个孩子,12个班。滕梅芳每天都特别在乎孩子们过得高不高兴。她说,有些小女孩晚上一直哭,让她很心疼。那时她便在想,难道孩子在学校待得不开心?要怎么让他们学得开心,玩得开心呢?

  滕梅芳最先想到的是校园环境的改变。她认为,小孩子对漂亮颜色和温馨可爱的布局很“感冒”,这样的环境不仅能让他们心情愉悦地学习,还可以像在家一般快乐地生活。说做就做,在滕梅芳的带领下,全校老师动足了脑筋,从校园的色彩到硬件设施,以及角角落落都有了新变化,充满了童真童趣。

  另外,还能让孩子们觉得充实的就是课程。滕梅芳说,如何能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营造一个宽松、愉快、开放的课堂给学生非常重要,课程在这其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2011年,新世纪成立初中部,正式成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分设湖滨与紫金两处校区。也是从此时起,滕梅芳开始了对九年一贯英语学科课程标准的探索,将全境英语教学模式在全校拓展,并对“浸润式”校本课程群落进行研究和开发。

  在初中部招生的第一年,滕梅芳把大班变成小班。主要的是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老师的关注,用滕梅芳的话说就是“孩子怎么快乐我们就怎么来。”学校设置了非常丰富的课程,滕梅芳主张以英语学科为载体的“全人课程”,让学生能自主选择,每一个孩子都尽可能全面、个性地成长。

  滕梅芳说,她希望新世纪能给孩子提供一个不脱离中国本土文化,同时可以接受国际教育的环境。如今,这个理念已经浓缩成了学校的办学目标:培育“中国心?世界眼”的气质少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