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981年的“古董”计算机? 移民火星的蔬菜栽培技术?杭州高新实验学校科技节精彩纷呈
2019-05-31 22: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叶晨曦 通讯员 王乐楷 吴琴琴)5月底,杭州高新实验学校第四届科技节活动拉开序幕。本次高新科技节的主题为“远方将至,未来已来”。每个年级都开展了有趣的活动,创客中心、智慧农场等人气爆棚的热门社团受到了粉丝们的大力追捧。

  在本次科技节学部社团的展示中,高新科创社团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创客体验。“创客(Maker)”指的是一群致力于创新和创造的人,创新和创造是当前智能时代人才最核心的竞争力。高新科创社团是依托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协会陈欢庆特级教师工作室成立的致力于提高学生计算思维、数学逻辑和创客素养的课外社团。社员参加浙江省少年儿童发明奖、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等科技竞赛,以及杭州市创客节。

  科创社团共展出了4台“古董”计算机,分别是1981年生产的Apple lic、1984年生产的bondwell B200、1991年生产的386一体机和2001年生产的Apple PowerPC G4。还有社团成员制作的各种创意小发明,例如:“天气管家”、智能铅笔盒、PM2.5检测仪、智能储蓄罐等等。每一件展品都体现了创新的精神和创造的价值,引来了好奇的同学们的围观,“原来30多年前的笔记本电脑长这个样子”,“原来以前的键盘也是这样子的”……更让同学们产生好奇的是科创社团社员们制作的小发明、小制作,同学们在体验感受小作品的同时,也对作品的原理产生了好奇,“为什么我伸出去这个铅笔盒自动打开了?”“为什么这个机器知道我从边上经过?”……“因为这个机器上装着超声波和红外线传感器,我们通过编程让它们发挥作用。”一旁的辅导老师耐心地向同学们解释。

  智慧农场在科技节也可谓人气爆棚。从展台布置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社团。本次展出了由高新智慧农场在生长机上培育出的生菜,棵棵大而饱满,长势喜人。第一次见到无土栽培种植机,同学们都十分好奇。种植机里的紫苏,勋章菊,黄梗甜菜,红珊瑚生菜,绿橡叶生菜等各种美丽的蔬菜和花卉引得同学们啧啧称奇,纷纷议论“蔬菜和鲜花真的可以直接在这上面种出来吗?”同学们轻拿起一棵生菜,一探究竟。“哇,我想在家里放一台,种我自己喜欢吃的菜,还有花”……智慧农场受到这么热烈的欢迎,离不开技术支持----四维生态有限公司为科技节提供了由植物工厂出产的无污染蔬菜,茎叶上带有透明的泡状物,晶莹剔透,吃起来带有淡淡咸味的冰草,口感干脆爽嫩的各类生菜,配上少许沙拉,俘获了不少同学的味蕾。

  当蔬菜遇到酸奶,为炎炎夏日带来了营养和美味。科学组的老师们全程不停歇,为同学们制作美味的蔬菜酸奶,而等待品尝的队伍也没有间断过。同学们手握杯子,目不转睛的盯老师看完整个制取过程,想必喝完的同时,同学们已经学会如何制取了。许多同学在喝完后马上就喊“季老师,我还想要!”真是供不应求。

  科技改变生活,科技引领未来。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好吃好喝的蔬菜、个性十足的创客作品都是现代科技带给生活和学习的巨大变化,相信同学们将更加积极投入科学探究和实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