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征文最佳作品|杭州市长青小学503班星记者吕可欣作品:追梦人
2019-11-06 17: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市长青小学503班 星记者 吕可欣
追梦人
  1962年,在一个偏僻的小村庄。
  月光下,一位10岁的男孩正看着一张画报。心里想:要是我这辈子能有一辆自行车就好了!可不是嘛,他盯着画报,上面是上一个大人正欢快地蹬着自行车,双手脱把,骑车带风,那样子真帅!
  自行车在那个年代那可是稀罕物,别说整个村,就连整个镇都没有一辆。想要拥有一辆自行车简直是太不可思议了。但男孩知道,遥不可及的才能称之为梦想,他要去做一个追梦人。
  时光荏苒,男孩长成了一名青年。因为家里穷,他就想寻条出路。正好村里贴出征兵启示,于是青年毅然决定去参军。在部队里,看到一位战友手腕上的梅花牌手表,青年心动了,他想:要是我也能拥有一块手表,我这辈子都甘心了!
  5年后,青年转业回乡,进了一家农机厂工作。青年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因为他从未忘记曾经的梦想。
  工作几年后,青年攒够了钱,跑了几十公里买回了一辆永久牌自行车,那个兴奋劲儿他至今难以忘怀。青年第一次体会到,原来梦想是可以通过努力实现的!
  接踵而至的惊喜就是一块手表!“滴答滴答……”青年激动地把手表贴在耳边听,他不但听到了世界上最动听的声音,他还听到了时代向前的巨轮滚滚。这一年,是1978年!青年听说国家改革开放了,大家伙听到这个消息很振奋,都说新时代要来了。青年很兴奋,他想:如果有一天我也能出去闯闯,那也不枉此生了!
  1980年,一个可爱的女孩出生了,青年荣升为了一名父亲。他又多了一个心愿:把女儿培养成一名大学生!
  到了中年,男人肩上有了更大的责任,他知道不能再等了!这些年,身边的人不断涌入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奋力拼搏。男人知道自己也该出发了。
  一年间,男人走南闯北,经商最后以失败告终,重新回了农机厂上班。但他很满足,他努力过,拼搏过,走过了大半个中国,见识到了各地热火朝天的干劲。既然不是经商的料,那就脚踏实地把班上好!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已是21世纪。女儿不但考进了大学,几年后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研究生!男人心满意足地笑了!
  这个男人就是我的姥爷。
  2019年10月1日。已是白髭盈腮的姥爷,在阅兵仪式开始前和我讲述着他儿时、青年、中年的每一个心愿。姥爷说,他每一个梦想实现的背后都是国家的大发展,有国才有家,很庆幸我们都赶上了好时代。
  阅兵开始时,当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时,姥爷泪眼朦胧,起身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声音洪亮地说:“希望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子孙们健康成长,学有所成!”    
  生命不息,梦想不止!我们都是追梦人!
  评语:整篇文章行文流畅,并且很有自己的风格。以第三人称视角写出了姥爷的三个梦想,同时体现出了祖国发展的三个阶段,非常巧妙,故事性强,有可看性。对于追梦这个主题,很好地表达出了自己的想法,最后使文章升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