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特殊的开学第一课”:我宣誓,我是居家学习小达人
2020-02-09 16: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包奕颖 张宏)我宣誓:我是居家学习小达人。我要合理安排时间,遵守防疫制度,认真参与学习,积极居家锻炼,保护健康视力,保持良好心态,监督家人同行。疫情防控,从我做起!
  刚刚大家看到的画面是杭州市长寿桥小学的队员们在线上开学第一课中宣誓。
  今天是2月9日,原本是大家相聚校园、重返课堂的日子,但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依然严峻,全市的学校都推迟了返校时间。上午,全校2012位同学通过观看“长寿美丽家长”视频,聆听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了解爸爸妈妈们为抗击疫情所作出的努力。
  在中队辅导员的组织下,队员们纷纷在线上分享了学习感受,思考起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少先队员可以做些什么。
  长寿桥小学以线上试播的方式组织了这次“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试用平台的同时,更是希望队员们在困难面前,能勇敢去面对。特殊时期,每个人需要面对的情况各不相同,充满勇气、满怀信心地去应对,正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期待每一位队员,在“停课不停学”期间都能争做一名居家学习小达人,迎接新学期,迎接春暖花开!
  【校长说】
  今天学校以线上试播的方式举行了这次“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这在学校校史上也是首次。这样的方式既检测了平台的使用情况,帮助老师、学生、家长适应线上平台。但更多的,则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队员们明白:疫情无情人有情,虽然前方有许许多多为我们筑起保护屏障的大人们,但少年队员必须肩负责任感和使命感,用自己的力量为抗击疫情作出努力!“停课不停学”,我们希望把它变成队员们学习生涯中一段宝贵而难忘的经历,通过学习防疫一线的勇士们的事迹,学习身边平凡人的事迹,明白生活中,不是只有鲜花和阳光,还有风雨,当困难来临的时候我们需要更多的勇敢去面对。我们的老师们克服很多困难第一次用这样的方式长时间的开展授课,也在给孩子们树立榜样,既是学知识,也是学能力,通过对此次事件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对生命的认知,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希望队员们像誓词中所说的那样,做一名居家学习小达人,以更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期,共待春暖花开!
  【学生说】
  今天开学 ,我们一起经历了一次不一样的开学典礼 。因为受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 ,本该今天去学校参加的开学典礼改成了在线上举行 ,我们所有同学都在家里观看视频 。第一次在家里面对鲜红的队旗 ,我发自内心的举起了右手敬起队礼 。这一刻 ,我心里想着的是近一个月里 ,成千上万的医生和志愿者 ,为了战胜这场瘟疫攻坚战 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我们作为一名学生 能做到不出门 ,在家学习 ,也为这场战役做出点微薄的贡献。
——601 张子萱
  这是一次非常特殊的开学典礼,不能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敬队礼唱队歌,看完视频,我非常感动,感谢那些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同时我也非常担心我的爸爸妈妈,因为他们也是医务工作者,我的妈妈是一名手术室的护士,前几天来了一个肺部有改变的病人,在平时工作中多了很多询问,比如来自哪里,有没有发烧咳嗽等,我的爸爸是医政管理人员,他的事情更加具细,各个小区有外来人员,多少密切接触者,他还承担暖心小叶的广播,给大家带去关于此次肺炎的相关知识,爸爸从年初一开始就没有休息过,每天早上7:00多上班最早也要23:00到家,有一次凌晨三点才回来,睡了四小时又上班去了,我非常担心他们的身体,希望爸爸妈妈在照顾好病人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因为只有这样,病人才能得以救治,感谢那些一线医护工作者,因为有你们,我们才安心,你们是最美逆行者,我在家也会好好学习。不让你们操心。
——505中队 叶哲言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具有特殊意义的开学典礼,我在开学典礼上见不到久违的老师同学,却收获了更多的鼓舞与感动。坚持在抗击肺炎第一线的长寿家长们,勇敢有担当,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告诉我,怎样才能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合格少先队员。我也要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好好在家,注意个人卫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有用的人。——402中队 李姝慧
  我是101班的杨天博。刚才看到吴逸忱小姐姐和她爸爸妈妈的视频。经常和小姐姐在春雷中学一起打球玩,她对同学很有爱心。爸爸妈妈奋力抗击病毒,15天她没有见到爸爸妈妈了。这种舍小家顾大家,冒着生命危险的壮举,非常感动!向她们致敬!学习!以后也要像小姐姐的爸爸妈妈们一样,有爱心,有行动!
——101班 杨天博
  【教师说】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35年,第一次碰到网上开学。观看了开学典礼,很激动,一场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身边的感人事迹,让孩子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中国力量。特殊的开学典礼,是孩子最难忘的第一课,也是最好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接下来我也要和孩子们一起开始线上学习,我们一起加油!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 贺莉莉
  这是我第一年担任班主任工作,这是我第二次和孩子们参加开学典礼,也是一次没有和孩子们面对面接触的开学典礼,真的很特别。但通过微信,我看到了他们认真倾听的照片,听到了他们在观看视频后的有感之言。突然发现,一个寒假后,经历了这次疫情的他们成长了许多。从半年前刚入学时的懵懂,到现在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明白为什么要学习、要学什么。他们能更深切地感受到别人的付出,能更直白地表达自己的感激。成长路上有不断增涨的知识,也有不断丰富的情感。相信这次开学会是他们特殊的体验,期待他们的不断成长。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 范思华
  今年寒假长寿学子一直在关注疫情,一直在给美丽的逆行者点赞。今天,我们的开学第一课上孩子们看到许多我们长寿的美丽家长在抗疫斗争中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感动的同时我们也郑重地宣誓,我们会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让家长放心。线上互动的环节,使我们的活动有仪式感、有现场感,相信这个特殊的教育仪式一定会留在孩子心中,引发思考,促进成长。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 包奕颖
  【家长说】
  今天和可卿一起线上收看了长寿的开学典礼,全程泪目,这是感动的泪,这是骄傲的泪。不仅是被在这次疫情中奋战第一线的长寿好家长们所感动,更是为长寿学子在开学典礼中表现出来的团结、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所骄傲。这场战“疫”,我们必胜。
  在这次的开学典礼中,让孩子们读懂了责任,认真学习要用知识武装自己,创造祖国的美好未来;让我们看到了老师的用心,线上教学的准备和调试,把孩子交给她们,我们放心!
—— 杭州市长寿桥小学401中队 陆可卿妈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3.jpg
4e6abadf30e07359450697d6c0f6a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