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浙大附中:小语种选修课深受学生欢迎

   教育环浙行  记者 陆文琳 实习编辑 胡露苗  2016-01-18

  “我正在打板,准备做一副战士的盔甲。从材料选择到设计图稿、剪裁缝制,已经干了一个月了。”正在埋头苦干的同学告诉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动漫社团演出的服装和道具都是自己一针一线动手完成,“自己动手虽然累了点但是特别有成就感。”

  正在指导学生的任课老师告诉记者,动漫社的学生作品曾获得过国际cosplay大赛金奖。

  浙大附中申屠永庆校长说:“别以为参加社团活动是不务正业。对于学生来讲,再没有比认识自己、培养兴趣、发展特长更重要的事了。”

  不唯高考 赢在高考​

  多彩社团选修充实课堂

  目前,浙大附中已有45个社团,每周两节社团选修课,学生们可以根据兴趣任意选择一个或多个社团。学校在杭城率先开设西班牙语、德语、法语等小语种选修课程,选课时被学生“秒杀”。申屠校长说,那些热心社团活动的孩子,比同龄人有更好的组织沟通能力和竞争力,反过来会促进学习,“这就是我们提倡的‘不唯高考,赢在高考’。”

   

  茶艺社

  浙大附中每学期开设120多门选修课,充分满足学生选课需求,其中“领导力开发”、“中国茶艺”等课程广受欢迎。

  同时,学校积极开拓课程资源,建立100多个社会实践基地,让学生带着课题走进社会,开展“课题化社会实践活动”,学生成果曾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利用周边的西湖文化资源,与中国茶叶博物馆、岳庙、浙江博物馆、浙江图书馆等建立12个浙大附中课程基地。

  一人一课表

  分层走班去上课

  为了方便孩子们选课和上课,浙大附中建立了分层走班的教学模式,一人一课表,成了学生走班上课的常态。

  “学校把学生发展放在首位,我们要做的是为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发展而设计。”申屠校长告诉记者。

  那什么是分层走班呢?简单来说就是打破原来的行政班教学,学生不再固定在一间教室、一张课桌。

  先说分层,从学生角度来讲,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有着不同的区别,如果在同一个班级,用同一种教学方法无法使得所有同学都能得到提高。浙大附中按照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分层,比如英语,按照学生现有的英语基础及能力水平分为ABC三个层次。

  A层学生的英语能够熟练掌握英语语法规则,词汇量达到高考的要求。在浙江省高中学业水平测试获取A等,英语综合水平优秀。

  B层学生的英语能够较好掌握英语语法规则,词汇量达到甚至超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词汇量要求。在浙江省高中学业水平测试获取A等(部分B等),英语综合水平良好。

  C层学生的英语能够掌握基本英语语法规则,词汇量基本达到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词汇量要求。

  学校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开设不同内容的英语课程,学生就可以按照自己的英语水平选择相应的课程。

  选课之后,学生们就有了不一样的课程课表,每门课程都会有相应的上课教室,学生们就要按照课表去不同教室上课。

  新高考改革后,学生可以自由选择高考选考科目。现在,浙大附中高一、高二年级的所有科目都采用了分层走班模式,高三年级只有英语、物理、体育三门学科是分层走班模式。

  为了方便学生的走班,学校还给每个同学配了一个电子书包柜。只要拿着校园卡,对着显示屏刷一刷,书包柜就能打开,放好用不上的书,学生们只要带着需要的课本去教室就行。

  每个孩子都有一张独立的课表和不同的学习课程,有些人也提出了疑问,学生之间的差异会不会越拉越大?

  申屠校长说:“我们要把不一样的学生,培养成更不一样的学生,追求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才是学校教育工作的目的。”

  生涯规划教育

  让每一个孩子找到人生目标

  在新一轮课改下,高中生涯规划教育被纳入改革重点。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尽早对未来的大学专业甚至是职业有所认识,浙大附中开设生涯教育必修课程,给每位学生配备一位成长导师。

  每位导师带着十多位学生,从高一到高三,老师跟踪学生的性格爱好、兴趣特长、学习成长等,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职业和人生规划,使不同特质、不同层次的学生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得到最优发展。

  学校每周会邀请知名学者、企业家到校授课,暑假期间组织高一学生进行高校专业探索活动,高二学生进行职业体验活动。还会开设生涯咨询室为学生进行生涯规划解惑。

  采访中,一位茶艺社的同学告诉记者,她现在基本确定了自己要当茶艺师的职业理想。另外一位参加过播音职业实践的学生说,以前她的理想是当一位播音员,参加实践后,觉得自己并不适合播音行业,不过她会调整职业规划,重新找到自己想做的职业。

  学校百科: 

  浙大附中源于丰子恺、潘天寿等贤达创办的明远中学,1959年隶属浙江大学,后改名为浙江省杭州第十五中学,1992年恢复现名,隶属杭州市教育局。

  学校以“创造适合学生成长的教育,成为适合学生发展的名校”为目标,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不仅追求学生高分,也重视学生素质培养,是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杭州市四所“我心目中的杭州品牌”学校之一。2015年被评为浙江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