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别样青春 进阶未来 绍兴文理学院的“开学思政第一课” 同学们听得有“知”有“味”
2023-03-02 17: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周晶 张志远 彭江 肖海岳)新学期伊始,绍兴文理学院精心组织了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的系列教育引导活动,书记校长带头深入学生一线,与全校育人力量一起为学生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同学们齐称正能量满满。

  书记校长带头讲“开学第一课”

  近日,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走进兰亭书法艺术学院,以《坚定信心 踔厉奋发 做新时代的卓越青年》为题为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带领青年学子共同回顾一起走过的三年抗疫路,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转段,深刻感悟“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勉励学生心中有梦、肩上有责、脚下有路、眼里有光,争做理想信念的坚定者、民族精神的传承者、知行合一的实干者和学习生活的热爱者。同时,他寄语同学们在新的学期,坚定信心、踔厉奋发,以全新的面貌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学习、新的挑战,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展现全新的自我。

  “同学们的如约返校,让寂静冷清的校园重新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有你们真好”,绍兴文理学院校长赵阳深情地讲授“开学第一课”。他回顾了三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华儿女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伟大实践和成就,分析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大势,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核心要义,叮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胸怀山河、挺膺担当,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爱校情怀”“勇毅笃行,惟实创变”“眼里有光芒,心中有诗意”,不断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以奋斗之姿展现别样青春。

  全体师生同上“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用好思政课堂主渠道,学校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以问题为导向,确定开展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并为授课教师提供统一的课程教案和PPT课件,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备课、磨课,一堂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政大课拉开帷幕。

  校领导带头走进课堂、站上讲台,瞻国际形势,析国内大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开局之年第一课”和省、市当下发展与未来愿景,生动、深入讲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等。

  “老师在课堂上列举的土耳其地震、非洲新冠等案例让我印象深刻、提神醒脑,也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国家的强大是多么重要。作为当代中国青年,要勇敢地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应有的使命担当。”学生胡羽澄课后说道。

  “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在2023年2月13日正式发布。”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裘斌教授在课堂上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他详细介绍了绍兴市“社科赋能共同富裕”团队赴上虞岭南乡青山村践行“兴村共富”的调研成果,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田野调查,把文章写在祖国乡村大地上。

  “阿瓦提县纺织产业园的建设,鲁迅幼儿园、小学、中学的设立,阿克苏地区的柯柯牙绿化工程落地,都展示了绍兴在经济、教育和生态等方面对新疆的支援”。教师王明亮结合自己援疆支教工作的经历,以“对口支援”这一中国特色的扶贫方式生动解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

  班瑞钧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政治发展”为主题开展了研究生《政治学》课程的教学工作。“现代化何以成为问题、近现代中国的现代化困境、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这种以探究式、研讨式教学方式,把党史、中国近代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相关内容穿插,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阐述了以中国共产党为中心的政治发展如何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筚路蓝缕、踔厉前行。

  在俞婉君教授《中学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技能与微格训练2》课堂上,两名大学四年级的思政专业学生,带着教育实习及竞赛的经验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示范课。王子莹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以《青春的情绪》这一课为例,我们应致力于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并学会把握自己的情绪,以良好的情绪推动具体实践,在未来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之中。”  

  同学们纷纷表示,“开学第一课”有高度、有温度,饱含深情、发人深省,让新学期的课堂里飘出了浓浓的思政味,听得很“过瘾”。

  据悉,学校高度重视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的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并已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下一步,校院领导、思政教师、“三全育人”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思政工作队伍将继续深入学生班级、党支部、团支部、社团等组织开展主题班会课、系列宣讲活动,全面了解学生实际诉求、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开展思想引导和帮扶关注,切实打造后疫情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良生态,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11-17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