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7-07-17 10: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中国教育在线2017浙江高校招办主任访谈,今天作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是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国成老师,许老师您好!请您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许老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嗯,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应该说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在独立学院中有着很好的声誉。首先让我们一起根据许老师接下来的介绍再来认识一下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

  许老师:各位考生、各位家长大家好!我是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许国成,很高兴有这次的机会来向大家介绍我们学院!

  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成立于1999年,是浙江理工大学的独立学院,今年9月份办学地址将从杭州市余杭区整体搬迁至绍兴市上虞区,校园面积550亩,具体位置坐落在滨海新城康阳大道58号。新城地处杭州湾南翼,位于上海、杭州、宁波三大城市中心地带。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设有7系二部29个本科专业,在校生6000余人。学院充分整合理工大学优秀师资参与人才培养,现有专任教师38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50余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268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人,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5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省高校青年教师资助计划15人,多名教师荣获德国红点奖和国际IF产品设计奖等国际国内大奖。获得省“教坛名师”、“教坛新秀”等厅局级及以上奖励共20余人次。

  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学院主持国家教学研究项目3项,国家双语示范课程1项,教育部教指委课程项目1项,省部级及以上教改项目15项,省精品课程2门,省重点教材建设项目4项,12部教材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2016年,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25项,厅局级项目53项;出版著作或教材17部,获得授权专利340项,软件著作权6项。

  学院获得“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5年被列为“浙江省加强应用型建设试点本科院校”。2016年,学院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获批浙江省高等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设计学两个学科成功获批“十三五”省一流学科B类。

  学院对外交流广泛。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浙江理工大学在国际交流方面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而科艺学院的在校学生同等享受浙江理工大学国际交流相关政策,每年选送优秀学生赴英、美、德、日等国的大学交流学习,出国交流访学的项目多达30余项,涉及理、工、文、艺、经、管、法等学科的大部分专业。

  学院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踊跃,参与面广,效果好。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省级奖项10余项,1名学生被评为省十佳大学生。各类社会实践丰富多彩、硕果累累,学院多次荣获省级优秀实践小分队、杭州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等荣誉。艺术体育成绩斐然,体育舞蹈、武术、乒乓球等项目在省内外多项比赛中喜报频传,女子足球荣获了2017年大学生足球竞标赛本科组冠军。近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获全国性奖项102项、省(市)级奖项550项,其中在教育部、省教育厅重点组织竞赛中获全国性奖项22项、省级奖项317项。2016年省高数竞赛、省大学生摄影竞赛、省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获奖成绩分别在全省高校中排名第二、第四和第七,均位于全省独立学院之首。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五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

  主持人:学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得到了考生、考生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同,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今年学院的招生计划,与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许老师:好的,2017年我院在浙江、江苏、福建、安徽、河南、贵州、新疆、广西、云南、四川等全国10个省(市)招收本科生1288人,其中面向浙江省招生1040人,在浙招收普通类692、艺术类348人,省外招生共248人,省外除新疆有个别专项招收文科外,其他省份均招理科。与去年相比,今年我院根据社会需求及学院自身情况增加了电子商务、日语2个专业,新招收了专升本230人,总计划数比去年增加134人,详细计划考生可查看考试院公布的我院招生计划或到我院招生网查询。

  主持人:有些考生和家长可能比较关心我来科艺学院读什么? 学院的特色学科有哪些,如何选择专业就读,有没有转专业的机会,能否请许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

  老师:好的,科艺学院秉承了浙江理工大学的百年办学经验,专业设置有良好的学科基础,学院以纺织、服装、艺术设计为特色,理、工、文、艺、经、管、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艺术与理工科相结合,现开设的29个专业中,拥有2个省一流学科,依托浙江理工大学国家及省特色专业而设置的专业多达13个,像纺织学科的纺织品艺术设计、纺织工程,服装学科的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等专业在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声誉和较大的影响力,环境设计、会计学、土木工程、建筑学等则为社会上的热门专业。同时,我想强调的是,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相关专业的实际情况申报评审的,学院通过重点专业的建设办出自己的特色。但对于学生来说,各个专业本身没有好坏之分。我们建议考生在报考志愿时要充分考虑本人的性格气质、兴趣爱好、身体条件等,做到毕业后就业岗位是自己的特长爱好行业,那将来干事业就是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这样也才容易干出成绩。而且,新生进校一学期后共有4次机会可根据自身条件和需求按学院的要求申请转专业,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同时,学院实行的是本科教育学分制教学管理办法,允许学生在校期间在完成主修专业学习要求的前提下,选择其它专业作为辅修专业,这样也可以取得辅修专业的证书。所以不要盲目追随所谓的热门专业,热门和冷门在一定条件、一定阶段内是会相互转化的。我们认为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最好的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7-07-20 14:23
W0201707173789975230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