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四中高三男生兰杰破全国中学生400米栏纪录
2018-08-01 08:45:00
钱江晚报

  前晚12点,杭四中高三男生兰杰和他的9位校田径队小伙伴,告别2018年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回到杭州。此行兰杰多了个昵称——“栏杰”,因为他在这次大赛中以51秒96的成绩获得男子高中组400米栏冠军,打破了全国中学生最高纪录。

  因为表现抢眼,比赛一结束,北京大学的两位田径队教练就向兰杰抛出了橄榄枝,但仍旧慢了一步,没有追上这位飞毛腿。原来,早在两年前,兰杰就被宁波大学一眼相中,今年他又顺利通过了相关的文化课考试,已经拿到该校运动训练专业的录取通知。

  受名校青睐的不止兰杰。据了解,杭四中田径队队员近年大都被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等名校录取。他们相中的不仅仅是这些高中生超高的运动水平,还有非同一般的意志品质和不错的文化课素质。

  赛场

  吃了几根香蕉就上场

  昨天下午两点,兰杰和3位校田径队小伙伴一出现在采访现场,就被记者认出——四位同学的肤色都黑得发亮,一看就是天天训练,被太阳晒的。“这个暑假,我的进步确实挺明显的,这次比赛我跑第四道,跟第五道的海南选手是第三次交手,却是第一次赢他。”兰杰告诉钱报记者,“因为别人在休息的时候,我们还在训练,而且一天都没停。”

  兰杰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加入校田径队,初中接触跨栏,运动成绩并不算出挑,最好成绩是全市第三。而在杭四中田径队,多的是全市第一、第二的好苗子。当初为什么会挑中他?“一是觉得他有天赋,二是觉得他肯吃苦,田径项目的成绩想要出挑,主要靠练。”校田径队主教练张伟男说。

  事实证明张教练眼光很准。在杭四中田径队,兰杰和其他队员一起每天清晨5点起床,5点半开始早训,一直练到7点,再吃早饭、去上课;下午4点文化课结束,又要开始晚训,一直练到傍晚6点半,每周就放一天假。哪怕寒暑假,也几乎不休息。“今年暑假一天假都没放,不是训练就是比赛;寒假也只休息四天,回家过个年。”兰杰说,“冬天下雪的时候,我们还光着膀子练。最近一个月连续高温,我们就中午太阳最大的时候歇会儿,早训和晚训都照常,每天练四五个小时。”

  虽然练得辛苦,但兰杰和小伙伴们从来没抱怨过,唯一觉得有点郁闷的是,没睡过一个懒觉。因为习惯成自然,平时5点起床,到了家也睡不过7点。

  这样的训练强度,不仅提高了兰杰的比赛成绩,也增强了他的耐力和意志品质。

  7月26日,400米栏比赛那天,赛程异常紧凑:中午12:30初赛,下午1点多就开始决赛检录。除了见缝插针放松一下肌肉,兰杰连顿中饭都没空吃,顺手接过教练递过来的几根香蕉垫了垫肚子,就上场了。“跑的时候什么也没想,教练给我喊加油,我也是后来看现场视频才知道。当时,我的眼里只有跑道,拼了。”

  幕后

  比的不止是运动水平

  此次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杭四中田径队可以说是满载而归。除了兰杰夺得400米栏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田径队其他小伙伴的表现也同样突出:曾兴隆获得高中组男子铅球第四、铁饼第六,沈思妍在女子五项全能中获第五,余金斌则在男子高中组七项全能上排名第四。

  最终,杭四中田径队以男子总分第四、团体总分第八的成绩,获得该项赛事改制十余年来浙江省的最高名次。

  让张教练骄傲的不是名次,而是这项大赛的含金量。和普通田径大赛不同,这项大赛准入门槛很高,采用的是会员制,想参加比赛必须先报名入会,参加资格赛,并获得相应的名次;如果某次比赛,团体总分是后三十名的话,第二年会被取消参赛资格。今年,全国有200多所学校、2600多名运动员参赛,包括杭四中在内,杭城仅两所高中拿到参赛资格,与清华附中等全国一流名校同场竞技。

  更特别的是,这项大赛正式开赛前还要对运动员们进行文化课抽测,不过关的直接取消比赛资格。所以说,最终站上领奖台的选手,运动水平非同一般,文化课素质也都不错。这才吸引了北大等顶尖学府的目光。

  训练和文化课都不耽误,兰杰和他的小伙伴们是怎么做到的?教练们将此归功于同学们的努力与自律:“有时候能力训练结束,体力真的已经达到极限的时候,跑完会直接倒在地上。第二天照样继续训练。像沈思妍这样的小姑娘也特别肯吃苦,不怕晒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