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新课改:学生说“真希望下课铃声晚些响”
2013-01-21 09:14:00

  自2012年9月份开始,浙江省全面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强调选择性,规定必修课的学分从116分减为96分,选修课学分从28分提高到48分。通过适当减少必修,全面加强选修,把更多的课程选择权交给学生。

  如今一学期的课程即将结束,学生喜欢新课改吗?

  1月8日下午,记者走进了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距离下午第一节课开始还有十分钟,教学楼楼道里已满是捧着书走动的学生,居然还有不少学生背着画板、扛着吉他。陪同的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童志俊告诉记者,学校向高一年级开设了84门选修课程,今天下午全部是选修课。

  上课铃声一响,校园恢复了安静。记者悄悄走进一间教室,问最后一排的一名学生上的是什么课。“趣味及低成本物理实验。”轻声答后,他便立马又转头盯着讲台上的老师,生怕错过任何细节。

  “今天我带来一个好玩的东西,谁要玩?”郑圆成老师的话音刚一落,底下举手的同学有一大片。“朱泽鑫你上来,按住这里,试试什么感觉。”

  朱泽鑫同学一按上去,便猛地将手下的仪器抛出了讲台。全班哄堂大笑。

  “你幸福吗?这就是触电的感觉!”郑老师开始讲解感应线圈的原理。记者看到每个同学都瞪大了眼睛。

  趁下一个实验的准备间隙,记者问朱泽鑫的感受。他说:“这比纯粹学物理理论知识有趣多了,下课后我非得再去深入了解一下感性线圈。”

  第二节课,记者走进高一14班。讲台上讲课的怎么是学生?

  坐在教室最后面的陈灵萍老师告诉记者,这门课叫《典范英语》,教同学赏析英语文章。“这节课是考试课,没有试卷,就是让学生自己备课,然后上讲台给大家讲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