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萧山中小学2月26日开学上课 20多万学生报到
2013-02-25 14:34:00

  2月25日,萧山各中小学生正式开学报到,2月26日将开始上课。2月24日下午开始,各中小学的老师已经在校园里忙开了,为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准备。专家提醒: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不容忽视,家长应督促孩子调整心态,迎接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每到开学,“开学综合征”最受关注,大多数孩子都会受此影响。“别说孩子,就连大人过了年刚上班也会不适应。”对于孩子们刚开学时可能发生的迟到、话多、上课犯困等问题,江寺小学的曹校长表示,学校早在放假前就给学生打好了“预防针”,并通过发短信,发《告家长书》等方式请家长一起配合学校工作。学校老师则会通过晨会等方式来帮助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让他们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家长也应从现在开始及时介入,让孩子慢慢恢复上学时的作息时间,合理安排学习和玩耍。

  期末考试没考好的初三学生赵雅萌最近比较烦恼:“开学之后马上就要面临中考了,爸爸妈妈一再提起上学期没考好的事,弄得我很紧张。”有一些家长认为,假期孩子心都玩“野”了,需要在开学前给他们敲敲警钟。而朝晖初中的心理辅导老师朱英海则认为,经过寒假的休息,学生在很多方面都处于松弛状态,如果突然施加过多压力,很容易导致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甚至会出现抵触情绪,对开学产生恐惧心理。她建议,学生可以翻翻新课本,大概了解新学期的内容,在心理上做好准备。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分析对开学产生恐惧心理的原因,对孩子表达真诚的关心,耐心地倾听孩子诉说,对孩子进行开导,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压力,多给他们微笑和鼓励。必要时,父母可与班主任老师联系,详细了解孩子以前在学校的情况,取得班主任老师的配合,以便减轻孩子的精神负担,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家长尤其要注意以积极、乐观的心情来影响孩子,不要一开学就给孩子施加学习上的压力,或把孩子上学期的不足拿出来反复“唠叨”,要让孩子快乐地去迎接新学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5-10-22 17: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0-21 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