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平阳鼓励社会力量办学 民办高中托管公办高中
2013-12-02 10:49:00

  编者按:温州市公办高中平阳县第二中学上周被民办高中浙鳌中学托管,这在全省还是首例。在平阳,民办中学不仅在教育矩阵中占据了更多的席次,还被当地教育部门委以“托管”公办中学的重任,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所提到的“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平阳无疑已先行一步。记者深入平阳采访,一面探究“托管”现象背后的成因,一面记录下了身处其间的老师、校长、教育部门的真实心态。

  平阳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再迈新步

  民办高中托管公办高中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经常有人问平阳二中语文老师曾清亮:“平阳二中是不是被浙鳌中学收购了?”现在,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不久前,平阳县教育局与浙鳌中学签订协议,县教育局将平阳二中委托给浙鳌中学管理,托管期从2013年11月18日起到2017年7月31日止。学校的公办性质不变,老师体制内的身份不变。上周被正式托管之后,平阳二中将成立理事会,由5名成员组成,浙鳌高中校长何必团任理事长,平阳二中校长许宏飞任副理事长,县教育局、平阳二中和浙鳌高中再各委派一名理事。

  一所公立中学的困境

  今年是许宏飞来到平阳二中的第13个年头,他从一名老师慢慢变成了校长,但这所中学已陷入颓势。对于托管,他说:“我们应当借鉴浙鳌中学的管理机制,但照搬肯定不行。”

  平阳二中位于水头镇,1942年由著名数学家苏步青一手创办。不少学生都还清楚地记得它曾经会集过很多优秀的教师,然而,这所学校的辉煌止于上个世纪末。

  “主要是没有好的生源。”许宏飞分析,近十年中,当地学生外流到鳌江、昆阳等镇的占了大半,因为水头镇商业发达,经商为业的父母往往无暇顾及孩子教育,更愿意把孩子送到全托式的寄宿制学校上学,而民办中学在管理调皮的学生方面确实很有一套,加上对教师实行末位淘汰制倒逼教学质量,近些年的高考成绩也有目共睹。

  平阳现有8所普通高中,其中公办3所,民办5所。中考过后,除全县唯一一所省级重点中学平阳中学可享受提前招生外,学生可同时填报其余学校的志愿。在自然竞争的过程中,这些高中逐渐形成三个梯次,其中浙鳌中学与平阳中学属第一梯次,平阳二中则属于第三梯次。2013年,浙鳌中学760名高三学生中考上一本的多达370多人,而也有600多名高三学生的平阳二中考上一本的只有2人。

  一所民办学校的兴起

  身着一袭黑呢大衣,语速极快……年过六旬的浙鳌中学校长何必团匆匆回到办公室。

  1995年,何必团与妻子朱小青一起创办了浙鳌中学。在这里,老师的年收入是公立中学老师的两到三倍多,但他们也几乎没有休息天和节假日,即便如此,学校每年还要对全体教师的教学成绩进行排名,处于末尾百分之十的教师必须走人。

  按照托管协议,平阳县教育局将于每年的3月底前划拨专款300万元给浙鳌中学作为托管费,浙鳌中学必须将这笔托管费全额用于平阳二中的学校校考成绩、高考成绩奖励等有关内部管理上。何必团说,县教育局每年划拨的委托款他将一分不剩地投入到平阳二中的发展中,他还明确告诉浙鳌中学的老师们,为平阳二中所付出的劳动不会有一分钱的报酬。

  “民办中学托管公办中学在以前从来没有过,我们只能边实践边总结,但至少有一点:两所学校必须要一条心,没有情感上的真诚就不会有任何效果。”何必团说,愿意托管是想为社会作贡献,“从中谋利就变味了,平阳二中的老师也不会服。那还不如不做!”

  一位教育局长的探索

  在平阳县教育局局长林华看来,民办中学托管公办中学是最能有效带动平阳公办中学发展的方式。林华说,生源的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可是一旦浙鳌中学的管理被引入平阳二中,定会加快两校间教学资源的共享,也能吸引更多水头镇的学生在原地就读,节省教育成本。毕竟老百姓对公办中学始终怀有比较高的期待。

  在林华的规划当中,优质民办中学托管公立中学之后,校际之间可以开展教师、教研交流,公办中学可以挂民办中学之名办班,学生也将以交换生的身份在两校间就读。为免除民办教育发展的后顾之忧,平阳县教育局还将为民办中学制订更为宽松的用地政策。

  “何必团会努力带动平阳二中发展,他这个人是以事业为重的。”林华毫不讳言,有些民办中学只顾眼前利益,舍不得对学校继续追加投入,学校关门大吉的也不在少数,而选择由浙鳌中学来托管,不仅因为它是平阳最好的民办中学,还因为大家都相信何校长其人。

  林华说,平阳自古学风很盛,连续八年在温州市高考成绩名列第一,唯有让县域内的公办学校均衡发展、民办学校提升品牌,才能让“学在平阳”的教育发展战略付诸实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87686782 2006-03-30 16:31
SRC-1777789991 2006-03-29 15:11
SRC-1777789991 2006-03-29 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