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直击大运会】温大田径队:运动中体会青春!
2015-11-10 15:46:00
温州大学

  

  

  

  温州大学承办的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 于2014年4月至2015年11月期间举行,共设12个竞赛项目(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健美操、武术、跆拳道、定向、田径)。日前迎来最后一个为期三天(11月10日至11月13日)的比赛项目——田径。

  在夜幕时分,有一支夜跑大学城的队伍:前面的队员喊“温大田径队”,后面的队员接着喊“加油!”

  五年辛苦建队,成绩显著渐入佳境

  田径是一切运动的基础,是公认的“运动之母”,田径项目的发展更加体现一个学校运动项目的实力和形象。温大田径教练团队有四名教练组成,负责跑、跳、投三个项目,其中有两名教练是国家级运动健将,从事专业运动员,带队经验丰富,另外两名教练是体育院校毕业也是很有资历的老师,带队经验非常成熟。从建队以来,每个教练老师的工作量都很大,节假日和晚上的休息时间他们都时刻陪伴在运动员的身边,亲切地和学生们相处着,亦师亦友。据李炎教练介绍,2010年以来温大田径队会从每年的校运会选拔一些运动的“好苗子”,之后重新组队,基本上选出的运动员从大一开始到大三要接受持续不断的训练,运动员在这三年的训练和成长中,也会代表学校参加高校级、省级以及全国的比赛。

  一个强大的团队最重要的作用是让其平凡的队员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现在的温大田径队每年都参加全国高师赛、省精英赛、大学生锦标赛、大运会等且成绩显著,基本上每年的省精英赛都能保持五个以上的冠军;2014年第一次参加全国田径赛,田径赛首秀就拿到了两块金牌、两块银牌、一块铜牌的好成绩,在全国36所高校团体总分成绩中排名第七。虽然这五年中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人数不多,但经过他们不懈的坚持和努力,现在温大田径队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基本已成为正规的田径队伍。谈到温大田径队未来的发展规划,李炎教练满怀信心地说道,“温大田径队要在目前发展的基础上,在实力和人员上有更大的提高和发展;再以俱乐部的形式继续拓展,分提高班和普及班;接下来要把温大的高水平运动队申请下来,实现温大田径队既有普通特招运动队又有高水平运动队的强化结合,参加全国大学生田径运动赛,扩大我们温大田径队的影响力,打造一支属于我们温大自己的特色运动队。”

  四年艰辛路程,积极备战“新”大运

  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是坚持不懈努力的运动员挥洒激情、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是展示风采、磨练意志的舞台,不仅能全面展现一所大学青春活力的特质,还能彰显一所大学的文化内涵。四年前,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运动会在台州学院落下帷幕。闭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林娟娟从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手中接过会旗,正式宣告第十四届省大学生运动会将于2015年在温州大学举办。从那一刻起,温大田径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们就期待着在自己的大学和省各高校的运动员相聚于温州,相较于温大。

  省第十四届大运会田径比赛,在时间和比赛项目的安排上和往年有所不同:在时间上,进行了上午、下午和晚上时间段的赛程安排;在比赛项目上,温大作为东道主自主新增竞走和链球项目,比赛项目设置更接近于全运会,男子增加5000米、10000米竞走和链球项目,女子增加5000米、10000米竞走。“新增加的竞走和链球项目对我们温大来说具有一定的优势,主场作战,我们更加重视,也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学生努力训练,老师殷殷期许,共同期待着大运会的到来。目前我们温大田径运动队精神状态很好,信心十足,一定能在大运会上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为校争光。目前浙江省竞走团队比较少,也希望借此机会,能让省内竞走团队蓬勃发展起来”,李炎教练如是说。

  无限流汗青春,只为荣誉而战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温大田径队为备战此次自家门口的省赛事,他们四年如一日,每天与落日赛跑、与路灯赛时,暑假留校集训,节日与跑道同过!

  温大田径队队长陈仙武说:“终于迎来了大运会的田径赛事!为了备战大运会,我和其他运动员们一样,除了专业课的学习之外,每天都要进行几个小时的训练。在训练的日子里,没有假期休闲时光,没有父母、好友相伴,陪伴我们的是对运动的执着和青春的梦想。”当你放暑假离校回家的时候,他们依旧在红色跑道上继续挥汗长跑;当你暑假还宅在家里享受空调西瓜的时候,他们却奋斗在耀眼灯光下的田径场上;当你假期游玩的时候,他们却在大罗山上进行着严格的跑山训练,他们正演绎着这样一个青春:只要拥有顽强的毅力就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

  温大田径队唯一一个研究生运动员张莉莉说:“我平时最喜欢的运动就是爬山,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去年的校运动会,在竞走项目上拿了冠军,在教练老师找到我之前我并不知道自己有参加大运会竞走比赛的能力,之所以答应参赛开始长达近一年的训练,是因为我也热爱这份运动,也喜欢运动带给我更加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希望自己可以在学生时期的最后阶段能为学校拿到荣誉。”

  温大田径队,是一支环大学城夜跑的团队,是一支不畏艰辛的团队,是一支为荣誉而战凝聚力极强的团队,更贴切的说他们更像是一支“狼的团队”:“狼的团队”的生存,就是在恶劣的环境中坚强地创造生存空间;“狼的团体”的力量,就是在充满争斗的对手中组织强大的团队力量;“狼的团队”的智慧,就是在强者之列不断竞争、超越。

  无数日夜相伴,早已是“一家人”

  温大田径队的运动员在奔跑中体会青春,在无数日夜相伴中簇成一个欢乐的团队。他们记录了每一位队员的生日,队员生日当天教练和队友一起给他过生日;他们跑完高强度的训练后,可能会出现呕吐、昏迷、躺在跑道上等情况,队友就会马上照顾队员,给他按摩、踩腿、送水等;他们有队员参加长跑时,就会有队员领跑、带跑可以省去在跑队员很多力;队员生病无法正常和大家一起训练,教练和队友就会去看望他,给予大家庭般的温暖……

  他们就是在这相互团结、相互激励中簇成了和睦的团队。虽然他们记不清楚有多少个忍受身体酸痛的日夜,但他们也真切体会到忍耐虽然痛苦,但果实却最香甜的感悟。

  大学城又是夜幕时分,一支看得见,听得到的团队,“温大田径队,加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3959732 2015-11-11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