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岁男孩不慎滑入倒满烫水的澡盆 全身35%烫伤
2015-12-05 13:56:00

  

  杨大伯的孙子被洗澡水烫伤面颈、躯干和双上肢

  冬天给宝宝洗澡一定要调好水温再倒进澡盆

  11月25日晚8点左右,家住萧山区的杨大伯和老伴打算给2岁的孙子洗澡。

  那天杭州特别冷,最高温度8℃,最低只有2℃。杨大伯家平时都是用温水给孙子洗澡,那天怕孩子脱了衣服着凉,就把热水器的温度调到最高,再把烧出来的热水放到一个大澡盆里,想通过热水蒸气,先把洗澡的场地——卫生间熏得暖和一点。

  “我们家卫生间里没有浴霸。电热水器也是比较简陋的那种,我也不知道水温最高能升到多高,估计能有七八十度吧。”杨大伯事后回忆。

  杨大伯和老伴边往澡盆里放滚烫的热水,边把脱了衣服的孙子放进卫生间里,让他先在澡盆边玩耍,然后关上卫生间门,去拿孙子的换洗衣服。

  大约过了一两分钟,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从卫生间传来!

  孩子烫伤面积35%,渗液严重 一度有生命危险……

  杨大伯和老伴赶紧冲过去一看,孙子半个人都扑进了澡盆的热水里!

  大伯一把抱起孩子,只见孩子的右边脸、脖子、前胸后背、双上肢都被烫得通红,烫伤处皮肤一碰就会脱落下来。“我孙子大概是想把玩具扔到水里玩,卫生间地又滑,他就滑进洗澡盆里去了……”

  杨大伯说他当时见孩子被烫得这么厉害,全身都在发抖。几个大人马上把孩子送到浙大儿院急诊,再转入烧伤科。

  烧伤科副主任医师姜润松回忆,当时这个孩子因烫伤面积过大,渗液严重,是有生命危险的。“宝宝身上多为Ⅱ度烫伤,烫伤面积大约有35%,当时在不停地往外渗液,包扎的纱布都全部湿掉,水分流失得很厉害。如果水分一直往外渗出而没有补充,那么会导致脱水性休克。长时间脱水身体里的细胞都会受到影响!”

  医院赶紧对孩子进行了补液处理,第二天再做了清创手术。

  所幸抢救及时,经过医生护士精心护理,小家伙恢复得很快,昨天已经可以在爷爷奶奶的牵引下跑到病房外玩耍了。但整个上身依然裹着厚厚的纱布,只露出手掌和脸蛋。右面脸蛋还是红红的,仍有烫伤后脱皮的痕迹。

  “宝宝,你痛不痛啊?”杨大伯问孙子,小朋友一听到这个,原本到处乱转的脑袋马上低下去了,一声不吭,一副要哭出来的样子。

  冬天给婴幼儿洗澡

  怎样安全又不易着凉?

  姜润松医师说,虽然杨大伯的孙子恢复很快,但恐怕前胸部和右肩还是会留下疤痕。

  每年浙大儿院都会接到洗澡被热水烫伤的小儿,虽然现在通过各种宣传和家长教育,热水烫伤意外发生的比例已经下降了很多,但一旦发生,烫伤程度都比较严重。主要原因,一是洗澡水的量比较大,二是孩子体积小,往往整个人都可能浸泡在水里。一旦烫伤,就可能影响孩子一辈子的外形,甚至身体的生理功能!

  今年天凉以来,截至昨天浙大儿院烧伤整形科已接到7例被热水大面积烫伤的婴幼儿,有的宝宝是掉进了高温洗澡水里,有的被冲奶粉的沸水烫伤前颈部,烧伤科副主任医师姜润松特别提醒:冬天到了,家长给宝宝洗澡,冲奶等,要特别小心热水的使用安全!

  浙大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二科护士长李雅岑,教过无数新生儿爸爸妈妈该怎么给小宝贝洗澡,她说先放热水,再用冷水调温这种做法太危险了。又安全又不易着凉的洗澡方式应该是这样的:

  1.给宝宝洗澡的场地,室温最好控制在26℃-28℃,可以先预热,等温度达到了,再把宝宝放进去,不要先脱掉宝宝的衣服,而是先让他(她)待在还不足够温暖的场地里;

  2.给宝宝洗澡的水温最好控制在38℃-40℃,家长可以用温度计测量水温,也可用自己手臂内侧沾水测试,感觉水热但不烫手,就可以了。温水可以在外面先调好,再拿进场地倒到澡盆里,不要直接在澡盆里调温——因为先放热水再放冷水容易发生烫伤意外,先放冷水再放热水又怕孩子着凉;

  3.洗头和洗澡分开。洗头的时候,给宝宝身上裹一块大浴巾。洗完头后,先把头发擦干,再洗澡,以免着凉;

  4.洗澡时让孩子坐在水里,不要站在水里,以免着凉。即使孩子已经自己会站立走动,想玩会儿水了,家长也一定要全程陪在旁边。一方面防止意外的发生,另一方面,孩子心理上也有安全感。

  一手抱孩子一手冲奶

  也很容易烫伤孩子

  姜润松副主任医师说,今年在浙大儿院住院的热水烫伤婴幼儿中,还有两例是因为家长一手抱孩子一手冲奶造成的——这也是个危险动作。

  “这样的孩子一般都在1岁左右,家长觉得不用别人帮忙了,可以自己抱着孩子冲奶了,但其实在沸水兑冷水的过程中,也很容易出事!”

  其中有个被烫伤的孩子,妈妈一手抱着他,一手把奶瓶放在桌上,刚往奶瓶里倒好开水,孩子的手就不小心扯到桌布,然后奶瓶就倒了。

  “这种喂水喂奶造成的烫伤往往是在脖子上,面积不大,但伤口会很深,处理起来也比较麻烦,因为头部和胸口的活动都会牵拉到脖子,所以这里留下疤痕不光是难看的问题,还会对该区域的生长发育有所牵制。所以倒水冲奶粉时,最好还是不要抱着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14843437 2017-05-18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