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为浙江外国语学院师生点赞
2016-03-21 10: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毕莹  记者 陈显婷)“这个分析和建议很有参考价值,我们应该重视、积极借鉴用以改进工作。向浙外老师、同学们表示敬意和感谢!”近日,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在经由省委宣传部上报的浙江外国语学校《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外媒体舆情和话语策略分析及对下一届大会外宣工作的建议》上作了重要批示。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伐教授、副校长郑亚莉教授、英文学院王彭等老师组织、指导学校英、俄、法、德、日、意、西、葡、朝、阿等10个语种的近30名同学,收集整理了2015年12月9日至20日国外近50家媒体刊发的98篇相关报道,对其内容、态度、话语策略进行了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对如何进一步做好下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外宣工作提出了4点建议。

  这份报告在中宣部批示之前,已获省委书记夏宝龙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的肯定和赞赏。夏宝龙书记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调查研究。葛慧君部长认为报告梳理深入,有关建议在下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宣传工作中要加以借鉴。

  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以来,浙外师生第二次针对大会外宣工作开展的调查研究。在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浙外师生已经就该问题进行了调研,并形成调查报告提交上级有关部门,获省委宣传部领导的重视和肯定。

  指导老师赵伐教授表示,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浙外还将进一步深入对外媒舆情及我国外宣对策的研究。该项研究将持续进行,每年研究的侧重点也都有所延展。今年,将关注国外媒体舆情,对其连续三年的报道变化进行分析,并对国内媒体的对外报道进行纵向比较研究。

  参与这次调研工作的英文学院2012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陈程瑶同学说,面对国外媒体对互联网大会的正反面报道,她要学会用正确的世界观、是非观去加以分析,辨别真伪。以前觉得外媒的报道似乎有些道理,但经过这次调研,自己懂得了西方媒体的话语表述方式及其背后的意识形态。整个调研活动促使她深入思考,让她学习到了很多。

  张英同学认为,经过这次调研,以后她会更加客观地看待国外媒体的相关报道,看清事情的本质,保持清醒的认识。同时,提高专业水平,注意“说话之道”,恰当表达自己的想法,学会传播中国声音的本领。自己也打算把这一次调研作为大学毕业论文的题目,再深一步开展批评话语分析的研究。

  赵伐指出,上级领导的重要批示是对这次调研活动的充分肯定,是对同学们的极大鼓舞。浙外学生不仅作为国际志愿者为世界互联网大会做出了出色的贡献,还充分发挥外语特色优势,全方位服务互联网大会始终。学校开展这次调研的主要目的一是培养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培养学生传播中国话语的能力,促进中国话语的国际传播。

  赵伐表示,浙外还将继续开展类似的调研活动,围绕今年即将召开的G20峰会、以及浙江文化国际传播等课题进行舆情调研,充分利用学校外语特色优势,发挥咨政功能,服务国家战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