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三位一体”招生简章出炉,招生计划大幅增加
2016-04-12 14: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日前,记者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获悉,该校2016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正式公布。今年,港中大(深圳)“三位一体”计划招生85人,比去年首次试水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放出的40人多了1倍多。

  为什么港中大(深圳)今年会增加这么多计划?学校浙江招生负责人马老师告诉记者,经过去年一年的观察发现,浙江省的学生在校发展特别好,而且也很适应学校的教学模式和学习生活,所以今年决定大量增加计划。

  除了招生计划大幅增加外,今年港中大(深圳)“三位一体”招生还有哪些大变化?

  报考条件放宽,取消高考英语单科成绩要求

  与去年相比,今年在报考条件上变化不小。报考港中大(深圳)“三位一体”招生考生除必须具有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资格的优秀高中毕业生以外,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须8门及以上科目为A等,其中语文、数学及英语三门成绩均必须为A等。

  不过,跟去年不同的是,在英语必须为A的情况下,如果考生的语文或数学其中一门不为A等,满足以下条件之一亦可报: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省级赛区、全国中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省级、全国作文竞赛、全国英语竞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经港中大(深圳)招生委员会审查认可的;学业水平成绩A等总数达到9门及以上的。

  此外,还有一个在高考英语单科成绩方面的特别变化。2015年,学校规定参加“三位一体”的考生,高考英语单科成绩也必须和纯凭高考的学生一样,要求必须在120分及以上。鉴于在“三位一体”的考试中已经将学生的英文写作能力、表达能力和综合分析理解能力进行过专业的测试了,2016年学校取消了对“三位一体”考生英语成绩必须120分及以上的要求。

  不过,对于报考人文社科试验班(翻译)的考生,英语单科成绩须达到125分及以上。

  “三位一体”实施大类招生,考生入校第二年自主选专业

  据马老师介绍说,今年学校继续实施大类招生,按照试验班大类录取。换句话说,港中大(深圳)今年有三个学院11个热门专业【金融学、会计学、经济学、国际商务、市场营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电子信息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翻译】面向“三位一体”招生,分别为经管学院(文理兼招)的经济管理试验班,理工学院(只招理科)工科试验班和理科试验班,还有人文社科学院(文理兼招)的人文社科试验班。其中,工科试验班及理科试验班之间专业可互选。

  考生在入学第一学年修读所在学院的基础及通识课程,到第二学年时可在学院内自主选定主修专业就读,这样的招生方式有哪些好处?

  马老师解释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作为一所国际化的大学,非常重视学生的在学体验度和满意度,本着对每一个学生学业职业规划负责的态度,大二选定专业方向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学业潜能。很多学生在高考填志愿时并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专业、适合什么专业,如果一进校就盲目选专业就读,很可能会造成学生们最终没能为自己的人生选择到最适合、最感兴趣的专业方向。

  2016年在浙继续实行“双轨制”招生,增加考生录取机会

  记者了解到,今年港中大(深圳)在浙江省依然实行“双轨制”招生,在浙江省保证按普通高考模式在提前批次招生计划不变的同时,单独投放“三位一体”招生的85个计划。这就意味着,对浙江考生来说,有两种方式进入港中大(深圳)就读:一种是纯凭高考成绩,一种是走“三位一体”招生。

  马老师表示,浙江生源在全国来说都是数一数二的,采取两种录取模式并行的招生方式能为浙江考生争取进校机会。马老师说,这样一来不仅使在高考中成绩优异的考生有机会被学校录取,而且平时综合素质强的考生如果在学校组织的“三位一体”综合测评中表现优秀,也大大增加了被“三位一体”方式录取的机率。这对浙江考生来说是个好机会。

  此外,港中大(深圳)“三位一体”招生与其他高校相比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点,那就是学校所有面向“三位一体”招生的11个专业跟普招提前批次招生的专业相同,不管是通过什么方式进校的考生,都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最心仪的专业就读,对每个学生都是公平的。

  据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浙江省“三位一体”网上报名系统已经正式启动,考生即日起至5月31日可登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官网(www.cuhk.edu.cn )进行报名。港中大(深圳)将在6月中旬在杭州和深圳设置考点举行入学测试,测试包含笔试和面试,主要对考生的中英文写作能力、表达能力和综合理解分析能力进行考查。

  笔试主要考查学生的中英文理解与应用能力,面试则以小组讨论形式分别以中文、英文进行,内容包括语言表达能力,对所选专业的认知及热诚、分析及解难能力等。“高考考过的学校不考,主要还是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马老师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6-02-17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