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以英语节为载体深化课改,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
2016-04-21 17: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来宏)优雅浪漫的法国风情、幽远绵长的意大利艺术、神秘奇幻的阿拉伯城堡、清新雅致的日本茶道、高端前沿的德国汽车馆、热情奔放的阿根廷探戈、古典凝重的中国味道、江南韵味的杭州文化……

  这是参加G20峰会的国家和东道主杭州展示给世人的最具特色的文化印象。近日,这一切都被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搬进了校园,让每个孩子零距离感受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和特色。

  一本“护照”在手,小伢儿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走进杭实外的校园,记者有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虽然学校不大,但是非常精致。走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都会被不同的惊喜包围,因为整个校园,被23个场馆“占领”了。

  G20峰会的国家和东道主杭州文化特色被杭实外搬进了校园,用一个个Mini博览馆呈现。每个场馆都敞开大门,等着孩子们来体验、感受、触摸和学习。开启属于他们的G20 世界之旅。其实,这也正是杭实外今年第21届英语节的主题。

  作为一所以国际化双语教育为特色的民办学校,英语节一直都是杭实外众多校园节日中的重头戏,至今已举办了21届,是最受学生期待和喜爱的校园活动之一。

  杭实外小学部校长陈盖明介绍说,小伢儿们人手一本“护照”,可随时随地走进任何一个场馆,了解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文化内涵等。“进入每一个场馆都不仅只是玩玩、看看,孩子们要参加各种有关G20各国经济、教育、艺术和文化知识等相关的闯关游戏,过了关就能在‘护照’上获得一个奖励签证。”

  说起这20多个场馆的布置,陈校长非常自豪。他说,置身于一个个由师生自己亲手布置的场馆里,你会感受到每一处设计、每一个物件、每一张海报都凝结着不一样的意义。“场馆里有不少学生的作品,且不说制作过程中的经历会给孩子带去什么样的学习体验,单就场馆的环境创设就是一次很好的浸润式教育。经历是一种最好的学习。”陈校长深有感触的说。

  记者了解到,为迎接G20峰会的到来,开发区所有小学联合举办了本次“MiniG20 世界之旅”,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孩子参与G20盛会,了解各国文化。每所小学都作为一个国家的特色方阵进行展示,比如学林街小学带来的印度舞蹈,文博学校展示的德国印象,文海实验学校展示的阿根廷足球风采。杭实外小学部则演绎了中华大家庭56个民族的风情,在激情加拿大土著舞与魅力敦煌之恋中,着重体现水墨江南的独特魅力。

  英语节是课改的载体,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

  “什么样的学习方式是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怎么学到的知识是真实且真正属于自己的?”说起举办此次“G20世界之旅”的初衷,杭实外执行董事叶赛乐女士说出来了背后的深意。她表示,各行各业都在喜迎G2O峰会的到来,作为教育者和学校,如何让孩子深入学习有关G20的知识,真正有所收获,并为增进学生的国际理解发挥作用是学校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我省各中小学都在持续深化新课程改革,而转变学生“学的方式”是其中的核心。杭实外作为开发区唯一一所高端国际双语名校,一直行走在变革“学与教”方式的前沿。今年,开发区把国际理解教育作为区教育系统迎接G20峰会的重要抓手,并在杭实外英语节的“世界之旅”上得到体现。不仅如此,本次英语节也是对目前国际上流行的主题式学习和场馆式学习的一次尝试。

  记者了解到,当天迎G20游园嘉年华活动是杭实外小学部英语节学生主题学习的一次集中展示。此前,学生们还经历了自主选择研究学习的主题(即自主选择G20的某一个国家)、英语节主持人海选、MiniG20峰会论坛海选、英语节节徽设计征集、英语电影配音赛、英语剧比赛等丰富的学习活动。此后,G20大讲堂将持续一月时间。

  “学校就是要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孩子们有机会把主题探究学习的成果呈现出来,可以是可行性报告、主题演讲、书册、剧本或一项小制作等。实现让学生在探究中体验,在体验中学习的目标。”陈校长表示,今后主题式学习将作为杭实外课程改革中的核心改革,渗透到每一个课程和课堂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5115036.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42747.jpg
微信图片_202011041339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