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音成立二胡艺术研究中心 二胡名家细数亮相专场音乐会
2016-05-26 22: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陆青青 通讯员 周佳丽)民乐盛景,琴道神韵。5月23日晚,浙江音乐学院二胡艺术研究中心暨“琴道神韵”二胡名家音乐会在音乐厅举行。浙江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褚子育与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主席翁持更共同为“二胡艺术研究中心”揭牌。

  褚子育说,二胡艺术研究中心将秉承“事必尽善”的精神,为二胡专业学科发展谋求各方帮助和支持,联合各大同类院校,在通力合作中推进学科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学院特色优秀学科品牌,为学院的发展建设提供机遇与动力。

  他希望,二胡艺术研究中心虚心向其他音乐院校学习,大胆创新,不断超越,力求做到极致,培养出更多的“大家”,创造出更多的传世佳作。

  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会长宋飞教授说,二胡作为中国民族器乐的代表性乐器之一,已有千余年历史,并在近百年,随着社会的变革,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如何在当下的多元文化空间中,健康的传承、发展、创新、传播二胡艺术,是二胡人共同的课题和任务。她相信,“二胡艺术研究中心”的成立,一定能够在二胡艺术的教学、实践、创作、研究等多方面发挥作用,促进二胡专业人才的培养及二胡艺术的进一步发展。

  音乐会上,二胡名家与浙江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共同演绎了二胡经典剧目。二胡与西洋交响乐相互碰撞与交融,充分展示出中国民乐的魅力。本次音乐会由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刘志培和国家一级指挥刘炬担任指挥,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胡志平、于红梅、朱昌耀、邓建栋、许奕、汝艺悉数登台,倾情演奏脍炙人口的经典曲目。

  当二胡与交响乐团合奏的《洪湖主题随想曲》唱彻全场时,观众不禁被气势磅礴的乐曲所吸引。根据歌剧《洪湖赤卫队》中的唱段旋律改编的《洪湖主题随想曲》,成功塑造了主人公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精神境界,以及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情。

  《引子、吟腔和快板》以唢呐独奏曲《一枝花》为创作素材的基础,通过交响乐队与二胡独奏声部相互交汇、对比的“交响化”处理,使得该乐曲将鲜明的地方特色与浓烈的时代气息有机的融为一体。演奏家邓建栋教授通过精湛演技把曲目展现得既有宏大的气势,又富于生动、幽默的情趣,听得观众如痴如醉。

  由于红梅教授演奏的《红梅》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全曲由一个引子及四个部分构成,并以散板、快板、慢板、摇板、广板等丰富的曲式结构来表现,宏大的气势、悲壮的情调,深刻地塑造了女英雄江姐的高大形象,将观众拉进革命英烈如红梅傲霜斗雪般的意境之中。

  哀怨而幽愤的压轴曲,似乎溅着点点的泪花。宋飞教授演奏了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第二乐章和第四乐章。第二乐章乐曲急促、强劲而富有变化,恰似烽火连天,硝烟迷漫,二胡刚柔相济的旋律与乐队悲壮而富有召唤力的音调相结合,表现中华儿女在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为保卫长城而浴血奋战的情景。第四乐章在乐队造成的富有幻想色彩和稳步迈进的背景中,宋飞拉得意味深长,一段舞蹈性的旋律,使人豁然开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8141950.jpg
3P8A02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