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熟悉政策 准确定位 科学填报
2016-06-11 11: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特邀专家:杭州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副主任 翁灵丽

  考生如何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使自己的高考分数能够“效益最大化”呢?笔者认为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掌握好志愿填报技巧,规避填报志愿风险,这样才能增加录取机率。

  一、 知己知彼,准确定位

  首先对目标院校要有定性判断。在志愿填报过程中,考生和家长应该深入了解目标高校的办学特点和专业特色,而非仅仅盯着“985”和“211”等高校。近些年来,很多地方院校发展迅速,学生学习和生活条件优越,办学声誉日益提升。例如,杭州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教师教育特色和艺术教育优势的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被誉为“人文学堂,艺术校园”。百余年办学历程中百余年办学历程中,经亨颐、李叔同、叶圣陶、朱自清等名师荟萃,丰子恺、潘天寿、陈建功等人才辈出,是马云的母校。学校以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大学为目标,秉承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卓越师范生和各类优秀应用型人才,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实力日益提升,全方位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

  其次对自身情况要有定量分析。考生在详细了解高校情况的同时,首先根据个人成才目标和职业发展理想,结合自身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家庭背景等综合因素选择院校和专业。然后根据自己的高考分数,特别是每一批次所对应的高考成绩名次号,来选择适合的学校。一般来说,每个学校的本科招生网上均会公布近3年所有录取专业的最高分、最低分和最低录取名次号。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名次号,大致判断出是否可以被该学校该专业录取。当然学校专业录取最低名次号会随着当年考生报考人数、招生计划量、经济社会市场导向、生源“大小年”等因素有所变动,考生应综合考虑,做出科学合理的定量分析。

  二、科学填报,规避风险

  从近几年填报志愿的情况来看,考生大致分为两种类型:一类考生是先选定学校再挑选专业。假如你的分数不高,又要选择优质的热门院校,录取后,挑选专业的余地不大。当然,好学校无论是名气、生源、硬件、师资都有优势,在名牌大学里,学生容易得到尊重,变得更有自信,还可以通过丰富资源,增长见识、积累人脉。进入好学校,若想换到自己心仪的专业,那也只能通过入校后的转专业和读研等途径。而第二类考生是先选定专业再挑选学校,非常坚定地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来确定学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毕竟专业与以后的职业挂钩,陪伴一生,选择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和职业,一辈子都会感觉很幸福。

  无论是先选择学校还是先选择专业,笔者建议在填写院校志愿时还是采用“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策略,可以将“冲一冲”的高校放在A志愿,自己的分数优势较大的放在“稳一稳”的B、C志愿,最后需要D、E志愿来“保一保”,合理安排院校志愿,在志愿之间形成层次分明的梯度。

  另外,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要慎重填写。如果自己对目标高校非常向往,服从调剂也无妨,进校后还有转专业的机会。而且,很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院校的专业不一定了解,即使是被调剂的专业,通过进校后的专业学习,也有可能不愿意再换专业了。但若考生确实对某些专业比较心仪,有“非读不可”的想法,则可适当降低院校的层次,选择自己满意的专业。

  举例来说,某一考生高出第一批次分数线5-6分,假如考生不想落到下一批次,专业服从要填上,因为一旦被退档,只能进入征求志愿。同时,这个分数在第一批次挑选好的学校和热门专业余地不大。但是,这个分数在第二批次来说,可能有较大的优势。在第二批里可以挑选一所满意的高校和专业。假如在第一批次高校挑选的余地不大,那第一批填写好专业志愿时,可以填上“不服从调剂”,在第一批次院校中“冲一冲”,就算没冲进,那么也可以顺利地到第二批次院校,进行更多地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