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多项科学技术持续助力乌镇治水
2016-06-19 12: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近日,由浙江农林大学牵头实施的浙江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河道水质强化净化与水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及“河道治理与维护的智能化管理及长效运行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浙江桐乡乌镇启动。

  在这两个项目上,浙江农林大学将在前期科技助力当地治水的基础上,继续发挥生态科技的优势,帮乌镇的河水变得更清、河道变得更美,治水的管理变得更加智能。浙江农林大学姜培坤教授表示,这两个项目实施后,不仅有助于乌镇市河提升水质,也能对乌镇周边地区产生良好的治水效果。 

  互联网大会上,大家发现乌镇河水变清了 

  “和去年来乌镇相比,现在乌镇市河的水更清了,鱼虾更多了,很多难得一见的野鸟也飞回来了。”在去年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不少来到乌镇参会的网络大咖曾经发现,桐乡乌镇的母亲河——乌镇市河比去年更清澈、更漂亮了。 

  说起乌镇市河的变化,要归功于浙江农林大学与桐乡市乌镇人民政府共同合作实施的“乌镇市河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该项目于20156月开始实施,由浙江农林大学曹玉成博士等专家提供技术支撑,并在实施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浙江省“科技治水”、“生态治水”、“智慧治水”的前沿先进理念和创新科技成果。 

  “乌镇是一座具有1300年建镇史的江南水乡古镇。乌镇市河是当地的一条母亲河,河长近4公里,河宽36-50米,主要功能是防洪排涝和生态景观,但是受人类活动影响,近年来水质有所下降。”曹玉成博士说,该项目的实施内容包括截污纳管、围堰沉砂、生态修复、景观营建和智能维护等多个方面,目标就是改善水质、恢复生态和景观多样。 

师生在生态修复乌镇市河 检测水质

  乌镇被确定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后,大家对乌镇自然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让乌镇更好地向全世界呈现江南水乡的独特神韵,成为浙江农林大学专家和乌镇当地群众的共同期盼。 

  20156月开始,浙农林20多名师生先后多次前往当地开展调研。大家通过对乌镇市河水系水文、水质状况、生物生境、河道功能、污染源等的分析,结合河道健康诊断,确定了修复目标并不断优化修复方案。 

  经过专家们半年多时间的努力,乌镇市河水质大大改善。去年11月份,通过采样测定,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水质类别都明显改善,整体水质从34类水上升为23类水,个别指标达到1类水质要求;水景观、水生态达到了多样的效果,河水更清澈了,鱼游回来了,鸟也飞回来了,整个乌镇市河呈现出了生机、生态的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