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业大校长蔡袁强牵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016-11-04 14: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潘晓东)近日,由浙江工业大学蔡袁强教授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滨海城市重大基础设施灾变机理、风险评估与监测预警原理与方法”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杭州召开。项目上级主管浙江省科技厅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项目成立了由杜彦良院士、赖远明院士、郑健龙院士、王复明院士、盛谦研究员、傅学怡设计大师、廖光煊教授组成的项目咨询专家组,将对项目研究进行全程跟踪与指导。同时还有来自浙江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广州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温州大学、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等17家项目参与单位的10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项目负责人蔡袁强教授介绍项目基本情况

  会议重点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论证,提出了具体的研究时间节点。项目负责人蔡袁强教授对项目的立项背景、科学问题、研究内容、预期成果与创新点进行了全面阐述,并对项目的考核指标、技术路线、研究方法、进度安排、可能出现的难点和风险点及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项目九个课题的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预期目标等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浙江工业大学科研院文东辉就项目组织管理模式、项目运行过程管理要求、项目成果评估标准、经费与成果联动管理办法以及项目承担单位已经开展的工作作了具体解读和汇报。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研究意义和各课题研究方案,并就各课题研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难点和共性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项目专家组进行质询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蔡袁强教授的带领下,在多位院士和专家的指导下,在11所高校、3家科研院所和3家大型企业组成的强大研究团队的努力下,该项目必将在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示范工程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全面提升我国滨海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风险评估与监测预警能力。

  本次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各课题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项目组有决心完成项目预定目标,在软弱土原位测试技术与评价理论领域取得突破,为滨海软弱土损伤诱发工程灾变研究提供理论工具,为我国滨海地区重大基础设施软土工程的设计、建设和全运行提供理论支撑与技术平台,为城市规划、防灾、减灾与安全管理提供决策支持,为促进滨海城市区域经济社会建设、基础设施持久安全发展做出贡献。

  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陈建孟在致辞中表示,浙江工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承担此次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工作,深感责任重大,责无旁贷。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学校将在人员配备、实验装备、配套政策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做好项目各参加单位之间的组织协调工作,营造最佳的创新环境,为高水平、高质量的完成项目预定目标创造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41352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