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十一学校特级教师张宏伟来高新实验学校做专题讲座
2016-11-16 13: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鲍秀珍 通讯员 来琮琮 袁春胭)近日,北京十一学校亦庄分校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张宏伟来高新实验学校做课程改革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前,张宏伟老师首先带着高新四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节值得深思的数学综合课《审“问”》。张老师用自己的幽默、激情和平易近人打动着孩子们,课堂笑声不断,孩子们是轻松快乐的。张老师开放的课堂启发着孩子们的思维,他引导孩子换个角度思考问题;问题一个推一个,引导孩子深度挖掘。观摩这堂课的老师们也被这样的课堂深深吸引着,几次不由自主地响起掌声,感叹张老师高超的教学技艺和深厚的数学底蕴。

  课后,张老师给高新小学部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主题是“全景式数学”。他从“目标的全景”、“内容的全景”、“过程的全景”、“现实的全景”、“系统的全景”、“方式的全景”几个方面对此进行了阐述。他研究的跨领域整合不单单是跨学科的整合——数学与戏剧,数学与文学、艺术等学科的整合。通过整合,对学生进行美的教育,让孩子们在感悟数学本身的同时,也体会到数学在其他艺术中的应用。他认为,数学还可以与环境、技术、媒体、社区等各种领域进行整合。这种整合,更有利于在研究中打通数学自身的计算、形状、统计等多个领域,实现数学内部领域的全景整合。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围坐一起,就这堂课中撞击出的火花进行再探讨,老师们的很多想法也和张老师不谋而合。在惊叹于张宏伟老师“全课程、跨领域”的全景式教学模式、风趣幽默的人格魅力、尊重学生的仁师态度之余,老师们都在思考:该做何改变?依然如顾?还是整装待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从现在开始,开始改变,改变课程意识、改变教学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09 10:18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4 12:3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24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