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啥样的作业娃最喜欢?杭州市教科所附小探索“慧脑作业”
2016-12-07 21: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金军)近日,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以下简称市教科所附小)首届学术周举行。 

  据了解,此次学术周的举行为了进一步打造学校“慧脑润心”课程品牌,推进“慧脑学习”的学教方式变革,深入“作业管理实践研究”市规课题研究,促进教师教育教学专业技术的成长发展。 

  众所周知,作业对学生来说非常重要,从幼儿园起,各种形式的作业就层出不穷。那么,什么样的作业是学生最喜欢的?什么样的作业又是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而布置的呢? 

  在市教科所附小首届学术周作业设计实施大家论坛上,杭城不少学校的老师就对作业的设计和实施等问题作了探讨和解读,为各学科作业设计提供了新思路。 

  天长小学党支部书记、杭州市优秀教师庞科军表示,教师一定要认真对待学生的作业反馈,因为作业中暴露的问题往往是学生遇到的最棘手的学习问题,这对改善学生的学习情况非常有价值。“教师们要及时分析学生作业中反映出的情况,为学生制定有针对性地解决办法。” 

  作业是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重要内容,然而受升学压力等因素影响,尽管“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口号一直在喊,结果却总不那么尽如人意。那么,作业设计如何能够适应学生的成长规律?围绕这个问题,市教科所附小对慧脑作业进行了研究与实践。 

  据介绍,市教科所附小经历了《自由学习:基于儿童天性的小学生学习方式变革》及《基于脑科学的课堂教学策略研究》两个省级立项课题的实践研究。实践中,学校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探索出了“慧脑学习”课堂的六要素,旨在通过学习方式的变革,让学生“乐学、愿学、能学、慧脑”。 

  市教科所附小将视角从“慧脑课堂”延伸到“慧脑作业”的设计与实施,在作业设计中,融入“慧脑六要素”,即多感官整体认知、课堂游戏、音乐伴随学习、思维导图、幽默言语、检测反馈,探索符合大脑规律的作业设计类型,设计、实施具有学校特色的慧脑作业,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活动的效度。 

  比如四到六年级学生的亲子实验——瓶子吞蛋作业设计。材料只需要一个熟鸡蛋、一个细瓶口、一盒火柴和若干纸片;方法也很简单,把熟鸡蛋壳剥掉,将纸片撕成长条状,之后将点燃的纸条扔进瓶子里,迅速把鸡蛋放到瓶口,一定要把瓶口堵严不要漏气,之后会发现,鸡蛋慢慢地被瓶子吸进去,掉到瓶底了。 

  设计这个作业要考察学生哪些知识?作业的最后,留了几个小的思考问题:鸡蛋的哪个头朝瓶与进瓶速度有关系吗?换用一个大一点的鸡蛋做一做,效果怎么样?你还能用其他方法做瓶子吞蛋实验吗?瓶子吞蛋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好奇心是人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感到新奇而有兴趣进行探究的一种心理倾向,是推动人们进行创造性思维的内部动因,而儿童的天性就是好奇心强。 

  因此,作业设计要符合儿童强烈的好奇心,开展探索学科知识与生活实际结合运用的应用型作业设计研究,将课堂所学运用于实际生活,将课本所学回归到生活应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