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港中大(深圳)2017年浙江“三位一体”招生简章发布 计划招生95人
2017-04-20 22: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马明霞)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浙江“三位一体”招生报名系统开放,有意报考的考生需在5月31日前登录该校官网(www.cuhk.edu.cn)进行填报,并于6月中旬参加入学测试。

  今年“三位一体”招生录取模式不设英语单科成绩要求,仍然实行大类招生,第二年选定专业方向,校方鼓励学生积极报考,在纯凭高考成绩录取模式外多争取一次录取机会。

  2017年,港中大(深圳)依然浙实行“双轨制”招生,即纯凭高考成绩招录一部分学生,按照“三位一体”综合测评录取模式招录一部分学生。2016年,港中大(深圳)在浙江通过纯凭高考成绩录取20人,通过“三位一体”综合测评录取85人,今年的总录取人数将不低于2016年,预计2017年“三位一体”综合测评计划录取95人,纯凭高考成绩录取20人。

  报名条件应浙江新高考调整 鼓励有学科特长考生报考

  2017年,考生报考时,要求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共 10 门,往届生不含自选综合,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取等第高者计为技术成绩)中须 7 门及以上科目为 A 等,其余为及格等级及以上,同时综合素质评价应届生 B 等 (往届生 P 等)及以上。相比起2016年的8A要求,今年报考条件中A的数目减少一个,这是学校基于今年浙江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减少,同时顺应浙江今年开始不分文理的招生新趋势而作出的人性化调整。

  同时,大学鼓励综合素质高、具有学科特长的学生报考,若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成绩A等的总数不足7门但有5门及以上者,满足以下条件之一亦可报考: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竞赛省级赛区、全国作文竞赛及全国英语竞赛中获得三等奖以上,经学校招生委员会审查认可的;获得中学校长推荐信。

  “三位一体”录取几率更高 五大优势利于考生报考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招生办老师建议浙江考生一定要把握“三位一体”考试的机会,踊跃报考,因为港中大(深圳)的“三位一体”考试有以下几大优势:其一,“三位一体”录取模式投放的专业与在纯凭高考成绩录取模式投放的专业完全相同,12个本科专业全为热门专业;其二,用“三位一体”录取模式录取的考生没有英语单科成绩要求;其三,“三位一体”录取模式和纯凭高考成绩录取模式一样,都是大类招生,第一年只需按照试验班代码报考,第二年具体确定攻读的专业方向;其四,“三位一体”录取模式投放的计划数远高于纯凭高考成绩方式的计划数,从录取几率上讲,选择“三位一体”模式被录取的几率会更大;其五,参与“三位一体”考试的考生计划报考经管学院或人文社科学院无科目限制,计划报考理工学院只要在物理、化学、生物三门科目里任选其中一门科目即可,但纯凭高考成绩计划报考理工学院的学生,选考科目里必须选物理这门科目才能报考。

  获中学校长推荐者 入学测试时可同时面试博文奖学金

  港中大(深圳)今年新设立了3万/年(四年合共12万元,符合条件者,博文奖学金可与新生入学奖助学金兼得)的新生入学博文奖学金,旨在鼓励综合素质高、有创新意识、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报读。该奖学金的发放不依据高考成绩,主要是通过面试,考核学生在高考中没有涉及的或者比较难发挥的英语口语能力、思辨能力、观测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等,不考察具体的专业知识。

  由于该考核标准与“三位一体”考试中面试的考核标准一致,故考生可在面试中同时进行“三位一体”的考试与博文奖学金的竞争。但需注意的是,博文奖学金面试有资格要求:高中成绩排名原则上位于年级前20%,并获得中学校长推荐(高中成绩排名是指三门选考科目和英语共四门课程成绩的年级排名)。

  12个本科热门专业招生 今年新增生物信息学专业

  2017年,港中大(深圳)在全国投放12个本科招生专业,分别是经管学院的金融学、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经济学、会计学,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信息学专业,人文社科学院的翻译专业。

  建校3年,港中大(深圳)学科建设已逐步完善,今年新增的生物信息学专业,兼顾生物学基础、计算机和生物信息学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4月10日,由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教授领衔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和由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领衔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同时成立,两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也将推动生物信息学专业的科研发展和人才培养。

  2017 浙江 “三位一体”综合测评时间表:

  4月15日至5月31日登陆学校网站进行“三位一体”综合测评报名。

  6月10日查看考试资格及时间。

  6月中旬参加入学测试(笔试+面试),三个考点任选其一:深圳、杭州【6月17日】、上海。

  6月下旬,高考出分前,登陆学校报名系统查看入学测试成绩。

  在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中的提前批志愿栏,填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0-04-21 13:58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6-09-07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