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7-06-25 21: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张淼: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是一所经济管理学科为主体,经、管、文、法、艺、理、工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我们学院是1999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首批8所民办二级学院之一。2004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和确认为独立学院。2015年获批为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本科院校。学院现有33个本科专业,在校生近万人。

  学校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现代皮革之都,海宁市经济连杭开发区高新区内,占地近1000亩,交通十分便利,虽然在海宁地区,但紧临杭州绕城高速、沪杭高速、杭浦高速出口,离浙江财经大学下沙校区和杭州临平直线距离10公里;杭州市区、下沙高教园区均有直达公交车到校门口,高铁站距学院十分钟车程,预计2020建成开通的杭州1号地铁延长线轻轨直达学院门口。

  我们的母体学校浙江财经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省属重点大学,是财经类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享有浙江财税系统的“黄埔军校”、会计师的摇篮、金融人才的沃土、企业高管的殿堂等美誉,我们东方学院依托本部的办学优势,特色发展,是省内独立学院中的财经大学。

  主持人:东方学院是省内第一家外迁的独立学院,听说校园建设非常美,张书记能简单介绍一下学院的情况吗?

  张淼:是的,我们东方学院2010年整体搬迁至海宁长安校区,交通上非常便利,前面已经介绍了。经过这几年全面系统的建设,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设施先进,生活设施完备。之前还被评选为浙江省十大最美校园。为了让广大考生能更直观的了解我们学校,请观看我们的学院宣传片。(切换宣传片播放)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学院2017年招生的总体情况?和去年相比有啥不同?

  张淼:东方学院2017年招生总计划为2608名,其中面向浙江普通本科招生1756名。另有571名计划面向江苏、安徽、福建等10个省市招生。省内计划比去年略有减少。我们的招生计划投放也是倾向于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和就业前景好、社会需求大的专业,这些专业不仅市场需求比较旺盛、考生兴趣比较浓厚,而且还有母体学校的强大学科支撑和师资支撑,也确保了我们学生的就业需求和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跟去年相比,主要有以下几点变化:

  1.新增本科专业社会工作。今年新增了社会工作一个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已被明确列为国家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就业前景广阔。我院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条件优越,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我院是省内唯一一家拥有浙江省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与实训基地的独立学院;二是该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由浙江省民政厅社工处、浙江省社会工作师协会与我院联合培养;三是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共有10位专业师资,其中高级职称2人,博士3人,80%以上老师具有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和从业经验;四是该专业拥有依托专业师资发起成立的两大社会工作机构及一个地方政府委托运营的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完全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实务能力培养的需要。

  2.取消所有专业录取时的单科成绩限制。即所有专业均无单科要求。

  3.多个专业明确了专业培养方向。为契合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2017年学院多个专业进一步强化了专业方向教育。比如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方向为互联网金融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方向为大数据技术方向;广告学专业培养方向为新媒体传播方向,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培养方向为经贸方向等。

  主持人:学院的特色专业有哪些?

  张淼:我们东方学院积极顺应浙江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设置了一些社会需求和就业前景比较看好的专业。今年我院财政学、会计学、金融学、工商管理、电子商务、法学、英语、服装设计等30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其中社会工作是今年新增的专业。招生专业全部面向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和公共行政管理领域,有三分之二的专业属于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门类。

  我院设置的专业经管特色鲜明,在所设专业中。有些是省内少数学校开设或者只有我们学校会开设,同时又有较大社会需求的,例如我们的财政学、税收学、审计学、资产评估、社会工作等;有些专业虽然在高校开设比较多,但我们凭借良好的软硬件条件把专业做精,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比如像会计学、财务管理、电子商务、艺术类专业等。根据全国265所独立学院排行名数据显示,我们多门学科和专业排名前列。社会科学排名省内第2,全国第5;经济学排名省内第1,全国第2;管理学排名省内第2,全国第6;文学排名省内第3,全国第9;艺术排名省内第3;法学排名省内第7。

  从考生角度来说,适合自己兴趣和职业规划的,就是自己的特色。建议愿意将来往经管方向发展的考生,可以重点考虑填报我们东方学院。

  主持人:现在单位注重毕业生的综合素质与应用能力,学院在人才培养这方面有什么独特的地方吗?

  张淼:我院是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本科院校,独立学院只有4所。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应用能力方面,非常注重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我们开设了中外合作的课程班,如ACA(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和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建立了政产学合作的培养体系,跟企业联合培养人才,建有达内学院、引路人学院、软件外包班,银行订单班等。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方面,我们开发了跨专业综合实训、大金融综合实训等各类实训平台,从课程复合、专业方向复合、知识结构复合等多个层面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另外,我们还邀请行业专家和用人单位参与课程体系设计,扩大学生跨学科、跨专业选修课程的机会,在教学过程中也充分体现了应用型培养的特色,全面开展参与式、启发式、探究式等以实际应用为导向的实践教学,比如今年我们学院一位老师出的《民法通论》的期末试卷,通篇引用《人民的名义》,连续几天占据微博头条,同时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重量级官方媒体广泛转载的、引起热议;再比如我们学院两名学生被评为“浙江教育十大年度影响人物”,学生能被评选,是极为罕见的。这也正是我们学院各个层面注重应用型教学和培养的一个体现。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学院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比较明显。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调查的数据显示,用人单位综合满意度我院连续三年居全省独立学院排名第一、毕业生实践动手能力连续两年居全省独立学院排名第一,其他像毕业生人际沟通能力、毕业生心理素质、抗压能力等指标也排名第一。这些数据也是我院以就业为导向,加强应用型建设成果的最好体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