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招办访谈实录
2017-07-13 15: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主持人:首先请卢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卢老师: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是一所有60余年办学历史的工科类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前身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的杭州水力发电学校(1953年)、浙江电力专科学校(1958年)、杭州工学院(1960年)和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1984年)。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更名为浙江水利水电学院。2014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水利部签订共建协议,学校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学校是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水利部共建本科院校、全国文明单位、浙江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

  学校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风景游览胜地──浙江省杭州市,占地面积1261亩,在校普通本专科生9100余人。学校现有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测绘与市政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工程与艺术设计学院、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等8个二级学院。

  学校拥有良好的学习、文体、生活服务设施,为学生创造优美、舒适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学校现有专任教师51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3.73%,硕士及以上学位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4.36%,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水利职教名师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浙江省优秀教师2人,省教学名师4人,省教坛新秀5 人,省“151人才工程”人选12人,形成了一支数量适当、结构合理、素质良好,并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一定科研能力的师资队伍。

  主持人:贵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如何安排的?

  卢老师:学校今年的本科招生计划相比去年略有增加。2017年学校招生计划为2877人(其中本科1551人、专科1326人),2017年我校面向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其中浙江省不分批次录取,其他省份均列入普通第二批招生。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本科招生网详细的了解相关情况。具体分专业招生人数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计划为准。

  主持人:学校有哪些特色和优势专业?

  卢老师: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初步形成了以工学门类为主体,以水利水电为特色,土木、机械、电气、管理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我校招生专业具有一定的特色,像水利类相关专业,我校是省内唯一的一所本科院校;测绘工程省内招生院校也不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为电力电气行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培养人才;其他专业也均结合水利行业需求,设置相关的培养方向。水利水电工程是浙江省的优势专业;本专业是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采用SWH-CDIO-E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构建“四大能力”平台和全程能力测试体系,培养掌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及水利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对学生实践能力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按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与咨询、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管理两个模块进行培养。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水利行业的规划、设计、咨询、施工和管理等工作

  另外有浙江省特色专业7个:软件工程、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水利水电工程、测绘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人力资源管理。测绘工程专业培养掌握测绘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地理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应用与服务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是浙江省新兴特色建设专业,对应的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是省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面向电力电气行业及其相关领域,培养能够从事电气工程初步设计与施工管理,电力系统及其电气装备安装调试与运行维护,电气控制系统及设备研发应用与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是浙江省特色专业,所依托的电气工程学科(一级学科)为浙江省一流学科。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电力行业就业,如电力公司、电力设计院、电力建设单位、电力生产单位、电力科技研发公司等,从事技术、管理和销售等工作;也可从事其他行业中的电气设计、研发、生产、试验和管理等技术工作。其它专业我不一一展开,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来填报。

  主持人:我了解到今年我们学校新增加了五个本科专业,那请卢老师详细介绍一下这些专业?

  卢老师:2017年学校共有22个本科专业和17个专科专业(方向)计划招生,其中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物流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是今年首次招生。

  一是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本专业紧密围绕港口航道基础建设维护和海岸带综合开发利用的当前热点主题,注重理论和实践教学,培养掌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省内外沿海沿江城市的交通、港航、水利、土木、海洋、建筑、环保和土管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专业相关工作。

  二是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本专业以课堂为本,以实践为导向,以综合素质为目标,培养具有从事公路、城市道路、机场工程、地铁轨道工程、桥梁及隧道工程等方向的设计、施工、监理、养护、管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建设,并具备良好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面向公路交通建设、市政工程建设以及铁道工程建设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道路与桥梁工程的勘测设计、施工管理、试验检测、工程监理、造价咨询、养护与管理等专业技术管理工作。

  三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专业为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支撑的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机械科学、材料科学、信息与控制等领域的基础知识,熟练掌握材料成型方法和工艺,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机械、汽车、家电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内的设计与制造、工艺开发与质量控制、生产与加工管理和经营与协作等工作。

  四是车辆工程专业,本专业为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支撑的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车辆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受到汽车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车辆电控技术开发应用、现代汽车零部件设计开发、新能源汽车产品设计开发、车辆性能试验检测、汽车制造工艺设计及生产管理、汽车后市场服务等技术工作。

  五是物流工程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能力,系统掌握企业管理、工程管理和流通经济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通晓企业运营、流程优化、信息管理、设备运作和设施规划等知识,掌握物流系统规划设计、资源优化配置、跨境通关物流和电子商务配送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交通运输等企业及海关、港口和机场等交通枢纽、物资集散等机构从事跨境货物组织、运作、优化和通关,以及设施规划、设备运作、采购配送等工作。

  主持人:请卢老师介绍一下今年学校的招生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卢老师:浙江省内考生,按浙江省新高考政策执行,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录取。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须满足该专业选考科目要求。

  浙江省外进档考生,根据专业志愿优先的原则,按考生专业志愿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的考生,按其第二专业志愿投档,仍不能满足的按其第三专业志愿投档,以此类推。当某考生所有专业均不能满足,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由学校根据分数调剂到相应专业录取;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将予以退档。专业志愿间不设分数级差。

  主持人:学校对单科成绩和考生体检有什么要求?

  卢老师:学校商务英语专业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如生源不足时,则按英语单科成绩5分一档降分录取至额满。英语成绩按单科总分150分计,具体按各省普通高考实际英语单科总分等比例换算。

  考生体检要求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因专业培养需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不适宜色觉异常Ⅱ度(俗称色盲)的考生报考。

  主持人:请卢老师介绍一下学校的人才培养有什么特色?

  卢老师:学校注重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素质教育硕果累累,学科竞赛成绩喜人。学校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是水利行业定点培训机构。学校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学术科技和体育竞赛活动,近年来学生在参加的各种学科和体育竞赛中,获得了大量国家和省级奖励,在同类院校中皆名列前茅。学校秉持“理实融合、实践育人”教育教学理念,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入实施“立德修身”德育教育工程、“教学三大工程”,创新SWH-CDIO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先后在省级及以上学科技能竞赛、大学生“挑战杯”等竞赛中获得众多奖项。

  主持人:据说学校的专业竞争力很强,行业特色明显,学校的就业情况如何?

  卢老师:学校对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十分重视,学校是浙江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单位。毕业生综合素质良好,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有潜力”。近几年,学校凭着良好的社会声誉,毕业生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依托与众多企事业单位的长期合作,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建校60年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水利、电气、机械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不少已成为水利系统管理部门或企业的领导和业务骨干,历届毕业生中有200余名担任了市、县 (市、区)水利局副局长以上领导职务,学校被誉为浙江水利水电人才培养的摇篮。为浙江的水利建设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3-28 11:14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04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