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科普训练营开展“化学中的魔术师”主题科普活动
2017-07-14 14: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通讯员 包新乐 实习编辑 蔡仪)近日,“化学中的魔术师”主题科普活动在浙江理工大学科普基地举行。颜色的变幻让实验室成了“万花筒”,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

  小朋友们在台下专心的看着志愿者,只见他将一滴肥皂水滴在了pH试纸上,试纸马上变成了深蓝色;而当他将一滴白醋滴在试纸上时,试纸又变成了红色。短短几分钟,试纸就变成了一道靓丽的彩虹。

  小朋友们看得心里痒痒,也想尝试一下。于是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们书写了会变色的毛笔字。小朋友们用毛笔蘸上淀粉水,专心地在布上写起了字。“为什么写出来没有颜色的呢?”小朋友们很着急,只得向身边的志愿者们求助。“别着急,一会就会有了。”随后,只见志愿者们拿出碘液,在白色布条上一喷,小朋友写的字就变成了蓝紫色。他们开心地拿着纸张,与父母炫耀,脸上则是满意的微笑。

  无色的字不由让人想到古代的密信,为了传递重要信息,文字需要经过特殊处理才能显现。在实验中,这特殊的处理方式就是喷洒碘液。遇碘变蓝是淀粉的一个特征,也是因为这样,喷上碘水后原本无色的字就显现出来了,会变色的毛笔就是用了这个原理。

  世界是由无数的颜色组成的,而在万花筒般的实验室里,小朋友们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变色反应的知识,也体会到了化学的神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